《管理雜誌》-2012年 學習攢下你的心靈貨幣

2012年  學習攢下你的心靈貨幣
~不景氣下,如何把心理壓力轉換成工作動力~ 

小陳服務的公司中有一部份的員工已經在放無薪假,小陳日夜擔心什麼
時候會輪 到自己。強大的焦慮感讓他的脾氣變壞、失眠、無法專心,甚
至不定時出現胸悶 、疲累、手腳不自主發抖…等身體症狀。 

美華所屬的部門已經裁撤數人,同事們人心惶惶,午休時間大家討論的
都是「萬一下一個是自己,該怎麼辦?」有人說最壞的打算就是回家自
己帶小孩,省下保 母費;有人則計畫去學習第二專長,轉換跑道。而美
華雖然也會擔心,但是,她覺得多餘的擔心似乎只會讓自己更緊張,何
必把人生弄得壓力這麼大?不如把力 氣花在把工作做得更好,讓自己更
具有競爭力。
  

【面對不景氣,如何幫助自己健康的焦慮。】

         2012年是經濟條件嚴峻的一年,但是,也正是人們審視內心終極價值
觀的大好機會。對於各方預期悲觀的大環境,與相應而產生的生活壓力,
將是2012 年人人都將面對的身心靈考驗。 
          焦慮,是人格慣性與生活壓力的交互作用下衍生的心理症狀。個性不
同的人 , 對於自身的焦慮感會有截然不同的解讀。樂觀的人可能會對焦慮
感到興奮 ,在高昂的情緒下驅策自己更積極的行動,甚至過於衝動。悲觀
的人可能對焦慮感到恐懼,在戒慎的心態下,做事會更保守,甚至過於猶
豫不決。所以 ,不同性格的人,都應該對焦慮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焦慮不全然是一件壞事。適度的焦慮是正常而健康的,它提醒我們「
要小心囉 !前面可能有狀況出現。」讓我們的身心做好準備。擔憂會讓我
們開始思考其他的可能性。然而過度焦慮則會引起我們不切實際的想像與
未經證實的推測,這很可能會讓我們陷 入無止盡的擔憂並且失去行動力,
最終將剝奪我們的快樂感。

 【檢測自我,找到你的焦慮轉化密碼】

下面是一個根據「九型人格學」理論設計的簡易自我檢測。透過自我認知
的判別,找到你可能的人格主類型,以對照出你適用的轉化焦慮方式。
請從下面九句敘述中,單選一個最符合你的自我描述:

1) 我應該要用我認為正確的方式去工作和生活。要改善的事情太多了!
2)   我是一個好人。大家都需要我的幫助!
3)   我不能輸給別人。這世界只尊重有成就的人!
4)   我是誰?這世界上瞭解我的人不多!
5)   我要好好準備。知識就是力量!
6)   我要找到可以依賴的人事物。你永遠不會知道有什麼壞事在等著你!
7)   我不能錯過好機會。人生應該要是甜美的!
8)   我只聽我自己的。世界就是這麼現實!
9)   我是一個內心平靜的人。船到橋到自然直!

 ★找到你可能的人格類型:
  在上述九個敘述中,選擇(1)的讀者,你很可能是第一型人;選擇
(2)者很可能是第二型人,以此類推。

更多內容請見 管理雜誌 第452期 2012年2月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