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真的「無能」嗎?

 

這兩天第一型的王建煊院長猛烈發表諫言,甚至直言馬總統的歷史定位就是「無能」。如此「不問利益衝突、只為問心無愧」的批評風格雖是第一型人慣有的「對事不對人」的作風,但是,也凸顯了第一型人「非黑即白」的評斷態度與無法容忍不合於個人理想的結果。

 

 

第一型人的優點在於能夠堅持自我理想而且貫徹執行;但是,當壓力來臨、人格能量緊縮時,就很容易淪為主觀論事,或苛求不人性的完美。第一型人就是團體中的糾察隊,總在嚴格的檢視大家的行為表現。

 

 

然而,第九型的馬總統同樣也遭遇自我人格上的限制。第九型人的優點在於寬容、親和、善良、和諧;但是,當壓力來臨、人格能量緊縮時,就很容易淪為鴕鳥心態、不忙大事忙小事、活在自己的小宇宙裡;「害怕改變」尤其是第九型人的人格盲點。第九型人就是團體中的好好先生,他不喜歡掀起衝突,因為衝突會讓他內心不安。所以,即使百般不願,第九型人也只好笑臉求全。問題是,過度想保持內心平靜的結果,不僅會讓自己不滿的壓力愈來愈大(因為畢竟所作所為違背了內心本意),同時,也會讓周圍的人怨聲載道(因為第九型人會表現得一副很願意配合別人,但其實敷衍了事,只求暫時和平)

 

 

從人格學的角度來看,人如果要改變自我,通常是自發行為;許多人甚至仍在「有心無力」的階段徘徊。因此,馬總統若不自發地調整自我人格特質、刻意改變做事方式,不然,外界罵翻了也沒有用。第九型人只會「因應大家的期待」,做一些皮毛改革、交代了事。

 

 

此外,第九型人真的「無能」嗎?我想,只要研讀過九型人格的朋友們就會明白,「效率」決不是第九型人與生俱來的特質,他們有很多別的優點(看看馬總統的良善本質、正直寬容)。然而,學習人格學決不是幫自己的缺點找藉口,而是要透過瞭解自我的缺點,進一步做正向的調整。

 

 

根據「九型人格學」,第九型人應該多學習第三型人的優點:「效率第一」。馬總統或許應該先放下第九型人「害怕改變」、「不想破壞友好關係」的慣性;改以「效率優先」為用人重點。

 

 

當然,政治世界與凡夫生活相差甚遠,考慮也不同。只是,政治人物如果能夠多一分「追求自我成長」的心意,那就是全民的福氣。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