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早餐》─ 四與七的交會點


 我的身體、我的遭遇,都是老天爺的玩笑嗎?

無所謂!即使離不開這一切,

我還是能靠自己的想像飛上天,

我要去冥王星吃早餐!

 ~~小貓

 

初看這段男主角(小貓)的心聲,許多人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好樂觀ㄚ!”的確,作者塑造的主角就是一位無所顧忌、大膽展露風騷與滑稽的個人風格、勇敢地堅持對真愛的追求、以及從不放棄尋找母親的夢想。推薦我欣賞這部電影的學員認為小貓應該是一位第七型人,因為小貓雖然命運多舛,但是他卻依舊不放棄希望,甚至以幽默的態度與豐富的想像力,幫助自己度過種種不堪的人生處境。

當時我被充滿戲劇性的電影情節所吸引,也對小貓充滿好奇,我承諾會找機會欣賞,但是,一拖就是好幾個禮拜,真不好意思~~(呵呵,順便對這位學員說一下,上上禮拜去租「投名狀」,但剛好被租走…)

 


 憂鬱易碎的四 V.S. 灑脫不羈的七 

當我第一眼看到小貓的劇照時,那孤獨憂鬱帶著企盼的眼神與精緻似骨磁般易碎的氣質,對我來說,那是第四型人獨有的風格;而在我眼裡,第七型人應該是擁有靈光淘氣的眼神與灑脫不羈的氣質。第四型人與第七型人在性格開始趨向不太健康時,兩人的確有相似之處,都有「過度」的惡名。

此外,第四型人向來又以「不和別人一樣」著稱。看看小貓從小開始,就是多麼地和別的男孩不一樣!別的男生玩騎馬打仗,他卻熱衷裁縫;別的男生喜歡逞勇鬥狠,他卻喜歡美好的音樂、美麗的衣裳優雅地打扮自己。雖然有可能是因為他極度渴望母親,但是他其實也渴望著父愛,因此,這何嘗不是第四型人在童年時期找不到認同對象所產生的錯置?第七型人比較不會在認同上出現問題,他們的問題根源來自於焦慮感。

 

 渴望的唯美主義的四 V.S. 貪求的物質主義的七

這兩種人的墮落方式都傾向追求極致的物質享受。只是第七型追求的是揮霍財富與自己的一切,以躲避內心的焦慮感;他希望擁有美好的事物,因為「擁有某件東西」能帶給第七型安全感。然而第四型喜歡美好的事物以及美好事物所帶來的感覺;他迷戀物質是希望藉著物質來提高內心情緒感受的強度。

記得有一幕小貓被追捕,顧不得被捕的狼狽他卻嬌嗔道:「我的褲襪都破了…」。賣笑的照片也一定要選最美的角度、被當成間諜刑求還有心情編故事、被人家嘲笑拋棄卻時時刻刻都保持詩意唯美的幻想。我想,這樣看似詼諧卻讓人鼻酸的場景,正是第四型人對戲劇化人生的嚮往。第四型人對自己的平凡感到失望,他暗自祈禱自己可以有不平凡的一面。

 

走感情極端的四 V.S. 走物質極端的七

而第四型人習慣以「受害者」或是「待拯救者」自居,看看小貓最嚮往的愛情情境:當他受了傷倒在地上時,心愛的人會翩然出現來拯救他。這是第七型人絕不會去幻想的事情。小貓是無藥可救的浪漫主義,那虛掩著眼淚的笑容、為了愛甘願受死的天真、一心找母親最後卻找到父親的啼笑皆是的安排…套一句小貓的話:「就當做是別人的故事吧!不然我會哭個不停…」

 

後記 

也許你覺得第四型人應該是悲觀的,而否定了小貓是第四型人的可能。其實,悲觀不一定只能呈現在負面的思想上,許多悲觀主義者仍有積極的作為與態度。悲觀只是我們看事情的顏色,悲觀的人習慣先往壞處打算,但是並不代表悲觀的人一定都消極自憐。正如書評家們對電影原著的評語:「並非要我們去哀傷苦難、對命運屈膝,而是要去正視生命中的不幸。」這也正是許多第四型人能夠將內心的痛苦掙扎轉化成美好藝術作品或是與人分享成長經驗的心路歷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