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是你的鏡子─神秘的藏鏡人安迪沃耳

 

神秘的藏鏡人─安迪沃耳

<靈魂印記>第五型離經叛道的靈魂,正在預告未來...

沃耳的形象在多數人心中,不外乎是他那蒼白乾澀的面容、看來頗為厚重的眼鏡和瘦削的身形。在鏡頭前他的神情總是害羞,像個手足無措的大男孩,但一雙眼睛卻透露著神經質...

欣賞安迪沃耳的藝術創作,不妨先溫習一下60年代的嬉皮文化與70年代的偏執與狂躁。瞭解了當時普羅大眾的心靈面貌,如此,我們也許就能從安迪沃耳的創作中感受到第五型人喜歡笑看世人的嘲諷性格:將向來強調菁英品味的藝術拉進普羅世界商業化,並呼應人們永無止境的物質慾望而創造出重複的幻象。同時,我們也將更進一步瞭解沈默又特立獨行的第五型人,他其實早已經預見未來:安迪作品中不斷重複與大量生產的概念,正是現今數據時代的產物。

當眾人以為安迪沃耳的作品反映出他內心的迷惑紛亂時,其實,他正透過他的創作讓眾人看見眾人自己的亂象。安迪沃耳是一位思考型的藝術家,而且亟欲打破所有藝術的成規,他要在觀念上創新,首先打破的就是藝術的唯一性與不可複製性。

喜歡接觸新奇事物的安迪更喜歡觀察事物,他可以長時間(一連45個小時,甚至更久)持續地觀察某件事物。而他的實驗精神更是讓人折服,光從他藝術創作的媒材就可以感受到他不斷地追求創新的熱情,從畫畫、拍電影、做電視節目、到玩計算機...等,還捧紅了一支合唱團。他曾經拍過.一部長達25小時的實驗電影,只是,「安迪沃耳式」的拼貼畫面與第五型人非線性的風格,應該很難讓觀眾覺得有趣,甚至會感到不知所云。哈囉!歡迎進入第五型人的內心世界!在這裡,性、變性、嗑藥、同性戀...都不是禁忌。

和許多第五型人一樣,安迪與母親有著無法切割的複雜情感,他一輩子都與母親同住,這讓我想起同樣也是第五型人的美國神秘富豪─霍華休斯,他的強迫症與母親的過度關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我所接觸過的第五型個案中,的確有不少人都是在雙親(尤其是母親)過度的保護之下度過童年;而為了想要擺脫父母的掌控,這些第五型的小孩躲進內心世界,尋求思考或精神上的自由。而有少部分的第五型人則是來自疏於被照顧的童年,讓他決定自己不再需要任何人,因為,渴望只會帶來更多的失望。孤寂,常常是第五型人想要又想逃的處境。

 安迪沃耳一生從未邀請過任何人到他的家裡作客,而身為公眾人物的他,似乎並不喜歡以真實面貌呈現在眾人面前,他常常以巨大的鏡框或是做戲的表情、甚至不斷地改變造型來遮掩自己。刻意與外界保持距離,第五型人的神秘卻更令外人想要一窺究竟。許多第五型人在朋友眼中是一個謎,甚至是一個怪咖。因為,第五型人常常出奇的安靜或是沈默,卻又三不五時地出現驚人之舉,尤其投注很大的心力去觀察周遭不起眼或是旁人覺得詭異的事情。據說安迪沃耳死後被人發現他有一大堆很奇怪的收藏品,朋友們都不理解他為何會擁有那些收藏。

           由於不想讓自己被看透,第五型人常常將他的交友圈做切割,他也只會展現該交友圈「被允許」知道的自己。因此,每一個朋友只是瞭解第五型人的某一個面向而已。如果你的身邊有第五型的朋友,想想看,你真的瞭解他嗎?你確定你所認識的他就是全部的他嗎?

"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          安迪沃耳

更多安迪沃耳(Andy Warhol1928861987222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