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惑》第一型人的以正義之名

 點選看原來大小

"有時候為了追求真相,我們不得不暫時背離上帝。"
─Aloysius修女(梅利史翠普 飾演) 

"懷疑可以摧毀你所堅信的事實。"
─Flynn神父 (菲力普西摩霍夫曼 飾演)

影片欣賞 

 

昨晚無意間在”StarMovies”頻道欣賞到「誘‧惑」這部電影,雖然只看到後半部,

但是,第一型人由陽光的正義光明落陷到陰暗的假道德讓我印象深刻,

而本身就是第一型人的梅利史翠普飾演Aloysius修女更是絲絲入扣。

 在電影片尾,當Aloysius修女承認自己捏造了不利Flynn神父的謊言而逼Flynn神父自行請辭後,

她振振有詞為自己辯護時說:「有時候為了追求真相,我們不得不暫時背離上帝。」

然而,如果我們必須違背真理來尋求別人的真相,那麼,我們自己的真相又在哪裡?

如果我們必須扭曲了自己的真相才能維護真理,

那麼,我們所認定的真理有沒有可能只是自己的主觀與偏執?

對於Flynn神父與男學生之間的真相究竟為何,電影中並沒有清楚地交代。

如果,你看完電影後也和我一樣,很自然地想從電影細節中去推敲找答案

(保證你絕對找得到支持你的立場的”證據”),

那麼,我們就落入了「誘‧惑」的圈套當中了!

哈哈,因為,「相信可以是另一種誘惑。」

當我們堅信某項真理或是證據而做出某種判斷時,

我們有可能因為我們的「堅信」而只選擇我們想「看到」的事物,失去了公平客觀的立場。

這正是第一型人最要注意的性格盲點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