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小孩最需要...你的傾聽

傾聽,對第九型小孩來說非常重要,

然而我常常聽到許多第九型小孩抱怨大人都沒有仔細聽他們說話。

第九型小孩自認常常被要求做東做西,或是要改正自己的某些行為,

但是,他們嘗試告訴大人自己的困難,

大人都沒有聽見,卻反而來怪罪他們為什麼做不到大人的要求。

 

Ben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的第九型小孩,他常常在上課時表現出心不在焉而被老師責罵,

因此讓Ben的母親感到十分頭痛。

首先,我提醒Ben的母親關於第九型的Ben對於衝突或是潛在衝突的抗拒心理。

當第九型小孩出現頑固的行為,表示他正在嚴重地表達他的抗議。

一般來說,第九型小孩是會想辦法避開衝突的,因為衝突會令他感到不安。

然而,當第九型小孩意識到衝突是無法避免的時候

(例如,他自覺沒有受到關心或是已經不想再順應),

他會變得非常頑固,抵死不做你要求的事情。

除非衝突警報解除,不然第九型小孩仍舊無法放鬆,他會僵在那邊,一反平日乖巧的態度。

 

 因此,我建議Ben的母親應該先檢視Ben在學校裡與老師的關係如何。

Ben是否覺得自己並未受到老師的關心?

尤其當Ben想向老師親近卻受到挫折時,很可能會讓Ben潛意識裡想引起老師注意,

而他發現,上課不專心是最容易讓老師注意到自己的一個方式,雖然是一個很糟的方式。

 

 第九型小孩的心思其實是細膩的,他們會感覺到大人是否真的關心他們。

有一位第九型人曾經分享過:「一個關心學生的老師,不是僅僅關心學生是否有唸書,

而是會對學生的學習進度與困難表現出有興趣想瞭解的態度。」

 

第九型小孩很渴望被認真的傾聽,他們會不自覺地想要反覆確認自己的心聲是被聽見的。

一旦他們發現眼前有未解的煩惱便很難感到放鬆,同時,他們會想要確認自己的意見被聽見。

不管他們採取何種引起注意的行為,目的只有一個:「我希望你多花一點時間來瞭解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