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第三型父母:形象擺一邊,親子互動最重要!

日前傳出某名人的兒子出事,許多專家開始討論OK父母為何養出NG小孩。
第三型人正是OK父母,他們的榮譽感強烈,因此,他們不僅要求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成功,
也期許小孩要樣樣出色。

同時,他們傾向把形象放在小孩之上但卻不自知。當小孩出現問題時,
第三型父母常常最先考慮到的是自己的「形象」會不會受到影響、外人會如何看待....等。
過度在意外界眼光,當小孩出現狀況,第三型父母往往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小孩有問題」
而是忙著滅火或是幫小孩找藉口。

第三型人的性格盲點是「欺騙」,因為,他們太在意正面的感覺而排斥負面的因素,
他們看不見自己的失敗,更遑論要他們看見小孩的問題。
因此,許多第三型父母都覺得自己的小孩很好、很優秀、很堅強到可以自己處理問題。

此外,第三型父母在他們自己的童年經驗裡,「自我感受」是不被鼓勵的、缺乏開發的,
因此他們容易忽略小孩的感受。當小孩有情感需要時,第三型父母因為不知道如何處理
而採取忽略或是迴避的態度。

第三型父母習慣在小孩面前扮演「超人」的角色,其實,第三型父母不妨讓小孩知道,
父母也有自己的困難與掙扎,父母也是有感覺與感情的人。
同時,建議第三型父母要明白,小孩表現不好並不是父母的過錯,更不是父母的失敗,
沒有人能完全掌握所有的事情,而且真正在承受痛苦與面對後果的人是小孩。
此時,第三型父母應該要對小孩懷抱信心,而不是強迫小孩達到自己的標準。

我常遇到第三型的父母問我要如何讓親子互動更有效率,
他們希望當他們撥出寶貴的時間與小孩相處時,能夠有最大的效益。
我的答案是,親子互動永遠不嫌多,
甚至要經過頻繁的互動之後,才可能有些許的「成果」出現。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