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型最深的痛─遺棄


許多第五型人都有著「被遺棄」的痛苦回憶,

包括身體上與心理上的遺棄都算。

 

遺棄,是第五型人格整合度走向的關鍵。一個人格健康的第五型人,他從小所體驗到的遺棄感通常比較少;不然就是懂得自我調適,學會把注意力從「遺棄感」轉向到別的正面的感覺。然而,不管人格有多健康,第五型人還是比其他類型的人容易注意到「遺棄」、「孤立」之類的感覺。

 

因為對「遺棄」相當敏感,身為「思考組」與「離群組」的第五型人,當遇到挫折時,傾向選擇躲進思考世界裡建立安全感。第五型人覺得思考世界比外在世界可靠多了,至少他們能主導自己的思想與時間,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傾向透過想像來完成各種夢想,而不必承受在現實世界裡實行夢想時所遭遇的困難與挫折。

 

比方說,想像著到世界各地旅遊、去哪個景點觀光、有哪些有趣的風土民情、可能會遇到哪些人卻不必忍受實際去買機票、訂飯店等煩人瑣事;或是與別人分享這個夢想時可能會遭受到的質疑或是嘲弄。

 

因為內心深處隱隱作痛的「被遺棄感」,讓不想再重蹈覆轍的第五型人變得對人、對世界保持某種距離。

 

所以,當我們遇到一個不太想與我們靠近的第五型朋友時,請看見他內心的隱隱作痛,尊重他的自我保護吧!他不見得是討厭你,他只是不想讓自己暴露在「可能會受傷」的情況下。當我們遇到一個一直想要分析事情、缺乏情感回應的第五型朋友時,請看見他努力想維持安全感的自我,理解他習慣用邏輯與分析來與人交談,他在情感連結上有待克服的心魔。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