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愛情讓我煩惱


 (莫札特「費加洛婚禮」歌劇中的名曲:愛情的煩惱。中文歌詞見文末)

( 呵呵,在義大利時,它時常伴隨著各種食物的香氣飄進我的房間...)
 
 
接觸歌劇是在義大利遊學的時候,每天三餐外加宵夜都是佐歌劇(室友播放或是隔壁義大利人洗澡做飯時哼唱)、佐咖啡(很奇怪,在義大利隨便怎麼煮,喝起來就是特別香)、還有佐義大利人最愛的...

聊天(我居住在中部山城Perugia,每天傍晚6點開始,教堂前的廣場就像是菜市場一般的人聲鼎沸。)

  (義大利中部的歷史古城─Perugia)

那時有一位超愛煮飯的台灣室友學長,現在回想起來他應該是一位SP-E2(服務型帶有「身體舒適度」的變數)。他就像是台灣同學的「管家婆」,大家有什麼事情不懂的、要申請辦理的、要找人牽線做精品生意的、同學間不和要擺平的他都幫得上忙。

(我常走這條小徑,也有時倚著欄杆或石階和同學開心著吃著剛出爐的甜點!)

做菜是他的興趣,他常常會吆喝大家來吃飯,就連義大利房東都買好菜等他去煮給家人吃。當然,我們這些小跟班也就幸運地成為座上賓,有機會飽覽托斯卡尼的山城風光。

 

SP-E2的人不論男女都很有掌管「大家庭或大家族」的能力,意思是,他們不僅要現實地處理家庭運作的瑣事,包括油米柴鹽、收支平衡等等;還要能夠協調微妙複雜的家族內人際問題。這與辦公室的氛圍是不太相同的。許多小說或戲劇中的能幹長媳幾乎都具備了SP-E2的特質。

 

記得我剛到義大利的當晚,因為「好朋友」而身體不適。結果第二天一早,一股濃郁讓人激動到想流淚的麻油香、伴隨著歌劇音樂就這樣飄進我的房間…(還真是奇妙的組合啊!)

 

當時我睡眼惺忪卻又忍不住流口水但又滿腹狐疑地打開房門時,只見學長拿著鍋鏟笑瞇瞇的說:「Bonjourno (義大利文:早安)!快來吃碗麻油雞酒吧!」

 

呵呵,E2男生的細心與體貼真的是有口碑的啦!來回味一下那伴隨著麻油雞酒香氣的莫札特之「費加洛的婚禮」 !

 

Voi che sapete 愛情的煩惱

女士 妳可知 愛情為何物?
誰能告訴我,
充塞我心頭的是否就是愛情?

讓我告訴妳我的感受吧!
這是超出我理解的新奇體驗:
我感到滿腔的熱望
時而歡愉、時而痛苦
倏然我僵住;
接著活力再次湧現;
但就在下一個瞬間,
我又墮入冰窖。
我尋找身外的幸福
卻不知此為何物
亦不知向誰索尋
我嘆息復呻吟
而一籌莫展;
我焦躁而顫抖
而不知所以;
我無法安寧
不分晝夜
然而這般的折磨
卻也是最純粹的歡愉

女士 妳可知 愛情為何物?
誰能告訴我,
充塞我心頭的是否就是愛情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