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君的太陽:又見E4與E9

 

(韓劇:「主君的太陽」)
 
剛追完韓劇「主君的太陽」,算是一部融合驚悚與浪漫劇元素偶像劇吧!我因為從小愛看鬼片,輕易地就被劇中既感傷又溫馨的人鬼殊途故事所吸引。或許是因為劇中的E4與E9的能量太合拍了,我很難得能追一部連續劇到結束~~
男主角─朱中原,由於大學時曾遭女友的綁架與背叛,從此封閉情感。給人的第一印象是...
 

驕傲自大、精明冷血;而男演員蘇志燮的個人風格(憂鬱氣質)與詮釋方式(菁英競爭),整體予人近似SP-E3W4(社交型偏多感型,帶『身體舒適度』的人格變數)的能量感。

         但或許是編劇想要營造強大的戲劇效果,不得不讓男主角常常翻轉既定的心意,表現出易感與情感的細微蛻變。所以,應該可以將男主角歸在SP-E4(多感型帶『身體舒適度』的人格變數)是適當的。

SP-E4這款人其實跳脫了我們一般對E4-多感型的印象。我們常說多感型就像林黛玉一般敏感脆弱、情緒容易被旁人察覺。偏偏SP-E4是個變型,他們仍然是敏感的、但是卻果決又獨立,會把情感與情緒ㄍ一ㄣ在心裡,絕不想讓人看到自己「辛苦流汗或孤獨流淚」的模樣(這點和SP-E8挺像的,想想「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程又青...。但E4的疏離氣質比E8強。)

至於女主角─太恭實,原本是一位樂觀愛笑的女孩,因為遭逢事故而變成陰陽眼,許多鬼魂找上她幫忙轉達未竟的遺願給陽世的親人。九種人格中可以先將女主角歸在E2(服務型)E9(溫和型)
       再進一步觀察,女主角每次在承受壓力的關鍵時刻,大致都出現「先撤」的反應,尤其是當她與男主角分手後沒幾天,友人問她怎麼可以這麼快收拾好心情,女主角紅著眼淡淡的回答說:「我把所有回憶都埋進心底了。」
        如此,可以將女主角概歸在E9了。只是,或許是因為E9的「非戲劇化」的性格,我發現編劇在女主角身上反而沒有過多的內心著墨。

我覺得這部電視劇的編劇在男主角人格的一致性上,還算是有合理的性格表現,不像有些電視劇的主角顯得人格分裂。
       而在一、兩個小配角上的人格特質也算是一致。例如,某位大嘴巴的保安隊員是E2(服務型),他無意中從監視器畫面中看見驚人的八卦畫面,他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先轉頭看身邊身後有沒有人可以叫來分享!(問過許多離群組的人,他們會先不動聲色呢!)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