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九型序位」

 

「九型序位」是將「九型人格」與海寧格的「愛的序位癒療法」做結合應用。

相信九型迷們已經瞭解「九型人格」對童年與父母的關係有深入的的探討,

甚至,人格裡有很大的部分,其實就是童年與父母和環境互動的一個產物。

因此,瞭解了自己的性格類型,可以幫助我們看清楚自己與父母的關係:

是排斥與父母的連結?還是努力與父母連結?甚或是對與父母的連結感到矛盾?

 

「九型人格」所探討的與「父母的連結」正好可以應用在海寧格「愛的序位癒療法」。

 

 海寧格「愛的序位癒療法」的另一個名稱是「家族排列」。

他主張當伴侶或親子之間的愛遵循某些「秩序」時,便更有機會能傳達到對方的身上。

也就是當家庭中的每個人都站在自己應有的位置上,盡自己的本分,也尊重別人的本分,

如此,「愛」的能量便能夠在家庭裡順暢流動。

 

簡單來說,海寧格「愛的序位癒療法」是以「現象學」的工作手法,透過家族排列的過程,

根據參與排列的代表們的身體與情緒的反應,以能量的指引來帶動整個諮詢與治療的過程。

當然,這樣的方式的確引起「傳統心理諮商」專家們的質疑。

不過,我認為海寧格的「愛的序位癒療法」不能夠單純地被歸類在「心理治療」的領域,

這是一門深廣的學問,融合了心理治療、心靈靈修、與各項人際關係的探討運用。

 

 每一期的「心靈破冰之旅2-破解家族的印記」課程,都會解說與示範「九型序位」的應用。

希望這樣的結合應用能幫助更多的學員們看清楚他們的困擾與糾葛,

同時,透過瞭解與父母的連結與排列的指引,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