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九型卡-友蘭

 

大師課上完了,師資班也上完了,九型卡也買了
除了講義和我的論文有息息相關的生命連結之外
九型卡好像就被孤伶伶的閒置在桌上,派不上用場

但玩遊戲這事兒,本來就得多一個伴才有趣
好在,我就是有個專門讓我實驗各種牌的”牌友”
憑著我上課的微淺記憶叫牌友依著紅色字的形容詞
挑出自己現在的感覺,當然我也陪著做

我有個劣根性就是---不愛看字太多的說明書
明知道胡老師寫的很辛苦
可是人家就喜歡看一半然後「自己搞」
(二號人的驕傲…哪有難得倒我的事兒?)
為了掩飾自己不在行,所以接下來的就得「見機行事」
我請對方依照「強烈、普通、較弱」將挑出的紅色字分組
一組四張,然後我就詢問她為什麼這樣分?
講出心中的對自己目前的看法
接著翻過面來,左上方有不同的臉部表情
如果在強烈組,有兩個不開心的臉,在普通組也有超過一個不開心的臉
我就詢問她對自己有沒有察覺情緒上的壓抑感?
我也用右下方的顏色表在同一組的地方做歸類
看看對方在理性、情緒和樂天目前的比重是如何的?
最後請對方看一下被她歸在「強烈」組下,字卡背後給她的建議是什麼?

我自己也透過九型卡發現一直沒走出來的低潮
表象的行為騙過自己,以為放下了之前的傷痛
可是在首爾玩樂時,卻深感快樂與我有阻隔
再透過九型字卡上的建議,我才知道自己的低潮比想像中的嚴重
所以拍照下來存在手機內,時時提醒自己

牌友也直呼連連說「這牌上的話太震撼,而且這還是我自己挑出來的」
後來我們又做了一次實驗,來分析牌友口中的「怪脾氣老闆」
這次用藍色的字,用牌友對老闆的認知來挑出形容詞
後面也是同樣的方式進行歸類和分析
沒想到她對老闆正面和負面認知是相互矛盾的
她看了牌後說:「其實他一直沒變過,是我不能接受這樣強勢風格的老闆」

過幾天後我又找了一個姐妹淘來試試
她是個看起來神采奕奕的民宿老闆娘
在接受歸類分析討論之後,我說;「妳好壓抑,情緒快到臨界點了」
她默默地拿起紅酒杯,喝了一口說:「這收起來吧!」
「太可怕了,為什麼一下就被看穿了?」
我說:「妳看看這字卡背後給妳的建議吧~」
她看了看說:「妳們胡老師怎麼會想得出發明這種牌?句句說中我心裡頭的點」

其實九型卡可以有很多的變化,不一定要侷限某種的形式
不過面對個案的時候,要詢問對方為什麼會挑出這張牌
用漸進式地詢問,幫助對方探尋自己內在的情緒
千萬不要用篤定的口吻先幫對方下定論
有時候也可以請對方去看牌議的字找出共同點或是相異點
自己做的時候也是如此,抽絲剝繭才可以找到心中最深處的問題源頭

後來我把這些事情告訴胡老師
老師說可以照自己的方式進行九型卡,也可以用類似奧修禪卡的模式來玩
這又燃起我做實驗的慾火
下一波就來試試看「九型禪卡」的威力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