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負擔-惠瓊



 其實這是一篇欠了非常久,欠非常大的心得文,話,要從頭說起....

話說在我離職玩耍還沒小豆子前,有個機緣跟著挹芬老師學習了一段時間的九型人格,那時,只是為了對自己對他人都多了解一點,然後,知道每種人格在因應壓力、困境,會有怎樣的防衛機轉,當越了解時,好像人也變得越輕鬆...     

那時候怎麼也想不到我會有個女兒,而且還是個連老師都怕怕的四帶五^^

有了小豆子後,其實生活很忙碌,尤其三個多月開始白天把她交給保母,自己上班了一陣子,剛好那段時間裡,老師也開了個九型的親子課程,我很幸運得有豬豬的支持,在搞定小豆子的照顧問題後,就又去當學生啦^^

 當時,我從來沒有仔細想過小豆子到底是何種類型,挹芬老師在第一堂課中也說,小孩要到3-4歲時才會定型,而那時小豆子也才五個月而已,怎麼可能這麼快找到屬於她的人格密碼?但上了課,聽著老師的講解,再回頭仔細想想,讓我不禁問起老師一個問題,那就是人格有分先天氣質及後天塑造的嗎?

老師說:有的!!那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呀!!!!

回想小豆子從出生後開始,就是個敏感的孩子,在醫院明明前一秒還在門口聽她哭肚子餓,下一秒嘟奶給她就給我睡著,也不知是知道爸爸媽媽來了有安全感可以睡了,還是親餵太難吸到所以裝睡好了....回家後情緒表現就更明顯了....她不像一般小baby只是哭肚子餓,給她奶瓶她就可以停止哭,她總是會因給得太慢(也只不過是去加熱一下或泡個奶,根本沒多久)她就整個發飆,就算這時給她奶她也不要,明明是肚子餓,她還是非要把她哭完,把情緒都倒完了,她才要再繼續要奶喝,也才願意喝奶,這時要昰再沒如她的意,那就是更久的大哭等著你....

換奶時更慘,敏感的小豆子在那一星期中,餐餐哭,一天哭6-8次,一餐要先哭個40分鐘,哭到把氣都發完了,才勉強的把不一樣的奶喝下去,那一個禮拜,是做父母的跟著磨耐性的一星期....

要奶嘴時也是,哭著要奶嘴,但給太慢她就會吐掉繼續哭,一定要等她哭完才會再跟你要,情緒.....昰她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你不能忽略,也無法忽略,但奇怪的昰,在外人面前,你很難看到她這部分的展現,明明有情緒,會不安、緊張,會想生氣想發洩,但在外人面前她永遠壓抑的不得了,以至於外人錯估了她的個性.....當時,我們找的第一個保母就是如此!那時候,在接觸時,我們告訴保母三個多月的小豆子已經會認人了,對於不熟的人餵奶她都會不太想喝,離開熟悉的人也有可能會哭,但保母總覺得是做家長的太擔心,她並沒有接受我們的說法,連同我們告訴她小豆子會需要奶嘴安撫她自己也沒接受!第一天,小豆子非常壓抑,去接她時保母說她很好、很乖,奶都喝完也沒跟她要奶嘴,所以保母也就沒給.....但我看小豆子的臉,八字眉深鎖,那天晚上媽媽餵奶時可就慘了,她找到機會就大哭,哭了好久後終於停了,以為可以喝奶了,但卻發現,她把奶瓶嘴當奶嘴一樣的吸(可是不會吸出奶的力道),吸了幾分鐘後,才甘願的開始喝奶...然後第二天,對保母家較熟後,就開始放肆的放聲大哭,也不願意喝奶,搞得保母披頭散髮、疲累不堪(這絕對不誇張,是去接孩子時一開門給我的影像!)接下來,保母帶了她四個半月,但是餵奶可以喝完的次數大概手指就可以數的完,搞得保母老是要問可以餵完整瓶奶的媽媽我到底怎麼做到的?到了結束托育後,當媽的才發現敏感的四根本很抗拒把洞剪大強灌的方式,可以接受的昰媽媽耐心等待跟不強迫的方式,小豆子是這樣一點一滴的拉拔長大的.....

四型的小人有時候會因為情緒而無法在當下,明明是很歡樂的時間,但就是不知道她多早之前(也許是半小時,也許是一早上,也或者是一天前有不爽的事),就是沒法歡樂,你也猜不到她到底為甚麼要哭哭,你硬是要她跟著歡樂,這樣只是讓四號小人更內縮,我想這樣下去有一天,她會覺得做父母的不夠安全,所有的心思情緒就通通都不願意顯現在父母面前了,那時,你就會看到一個明明臉上寫著有事,明明難過或者憤怒滿臉卻怎麼也不肯跟你吐露半句的小人兒,那時,就不是叫她不要哭或者開心點可以解決的了....

小豆子前陣子住院,四型的她表現得更明顯了,住雙人房的我們半夜聽到隔壁床小孩不舒服的哭聲,小豆子也跟著哭了(明明甚麼不舒服的感覺都沒有,也還是要跟著哭一下!)聽到後來入住的隔壁床哥哥抱著肚子哀嚎的聲音,本來玩得很高興的她突然緊張的抱住我,似乎很擔心是不是自己造成那聲音的...在病床上,.半夜睡著卻被吵醒的小豆子,不高興的不管怎麼哄怎麼轉移都沒用,就算哄睡也不要,就是要自己大哭一小時,哭到護士小士進來關切,發現自己幫不上忙又默默出去,爸爸媽媽在旁邊看著時間,一小時到~沒聲音了~然後才能入睡....次次都如此,做父母的,對於這樣的孩子,其實要有很大的包容跟耐性,這時候,我會慶幸因為這課,我發現了她是情緒敏感的四....出院之後,小豆子更懂得他人與自己的關連,有的時候看他表情或動作逗趣,總會逗得我們哈哈大笑,那是一種覺得欣喜又愛的笑,但是敏感的四會往負向的聯想去,以為我們在嘲笑她,她就哇哇大哭了.....

在長大中,看著她到新環境或是看到不熟悉的叔叔阿姨們,不管人家怎麼逗弄他就是安安靜靜的觀察著,不哭不鬧也不會有任何動作,先用有著八字眉的眼睛仔仔細細的觀察一遍,然後再決定是要緊張還是放心去玩,這時候,五的翅膀就出現了.....

在知道她先天上就是個明顯的四之後,對於做父母的,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因為第四型人格就是情緒較為敏感,很多事會往負向想,會覺得人家怎麼樣是不是跟我有關?要照顧這樣的孩子就是要先照顧到他們的情緒!要能讓她們有安全感,願意在你面前將所有情緒釋放,你才有機會能夠了解四號小人的負向想法,然後才有機會為這負向想法解套或澄清,其實,她們是一群很渴望愛,也很需要愛的孩子,只是,需要多一點被了解....

當然這親子課程並不是只針對孩子,其實更多的是針對父母,畢竟孩子人格的形成是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有絕大的關係,像小豆子這樣先天特質明顯的還是少數,加上孩子其實3-4歲才會定型,那麼這段期間父母能做的就是避免將自己的陰暗面加到孩子身上,對做母親的我來說,即使小豆子四型的特質這麼明顯,但上了這系列課程,才能知道自己要避免的是把自己以為的加在小豆子身上,而是要給小豆子她真正需要的,而且要多給小豆子一點時間,等待她,隨她的步伐走,而不是自顧自的自己走爽的!而小豆子爸則要清楚他自己的焦慮,不要讓懷疑過度占據自我,這樣才能有信心跟小豆子相處下去!

因為知道了小豆子的特質,對她就會更加理解,對她的情緒或行為就會更加包容體諒,這裡所謂的包容體諒,並不是包容她的行為可以放肆或不管對錯,是允許她發洩情緒而不是告訴她:不要哭!是真的理解她難過生氣的原因,並用媽媽特質中的正向樂觀去影響小豆子,而且幫助小豆子從情緒面找到正向的抒解方式(通常是運動之類的),這樣,八字眉的四也會笑得像彌勒佛一樣的^^

當然,現在小豆子還小,我們也還在尋找跟培養可以讓她紓解情緒的好方法,但看著她從小就喜歡看人家帶動唱,我相信運動對她的確是件快樂的事^^

我很慶幸有這個機緣在小豆子還小時就啟發了我,讓我清楚知道小豆子的類型,知道怎麼跟她相處她會最自在,能夠用她需要的方式愛她,愛我的四型女兒-小豆子!!



~BY 惠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