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型人:矛盾型





代表人物:
永遠的王妃--戴安娜、長榮企業張榮發、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影星梅格萊恩、湯姆漢克、梅爾吉勃遜、伍迪艾倫、...等。


【世界觀】    :世事多變難料,處處隱藏著危機。我對權威抱持懷疑的態度。

【心理設定】: 堅持"我要擁有安全感與可以依賴的事物。同時,我也要讓自己值得他人信賴。"

【性格警訊】:開始向外在事物尋求指引或安全感。

【花草性格】:
屬於"果實類性格"。希望被愛,對歸屬感有強烈的需要。天性善良可愛, 對旁人的遭遇和想法很能感同身受。

【內心吶喊】: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第六型性格者天生必須面對的議題是「恐懼」,因為,所有的不安全感與焦慮都來自於此。「恐懼」造成第六型性格者擔憂不可預知的未來,並且不斷地自我懷疑與不信任他人。雖然,他們對旁人極力表示友善,但這只是為確定彼此仍保持友好關係,因為這樣的關係讓他們覺得安全。
             第不像其他性格者會轉移或壓抑焦慮,第六型性格者反而能強烈感受到自己的焦慮。他們有時能抗拒它,有時卻又任它擺佈,正如他們充滿矛盾的行為一般,總讓人覺得捉摸不定。
             第六型性格者焦慮的心就像一個鐘擺,他們的心意常常會左右擺盪、甚至產生一百八十度的改變。當焦慮升高、心靈無法做安靜思考的時候,為了安撫焦慮,他們往往會衝動地做出與原來想法完全相反的決定。接著,他們又對新的情況產生反彈,然後,依此不斷循環下去。
             比方說,他們的工作表現深受上司的肯定,但他們又忍不住擔心自己被上司壓榨、或懷疑上司可能對他們仍有不滿意的地方;於是,他們努力尋找種種蛛絲馬跡,證明自己在上司心中仍有一定的份量。但是,在稍稍安心的同時,他們又開始懷疑自己會不會能力不夠。
             因此,從焦慮中釋放出來對第六型性格者是非常重要的。只是,要一個看不見自我內心力量的人,放棄外在一切的支持,等於是要一個瞎子拋棄導盲拐杖一樣的困難。
。。。。。。。。。。。。。。。。。。。。。
  【進階題測】
 1. 不必拘泥於某幾個文字,只要「感覺上是我」就可以了。
 2. 也不必花時間苦心「模擬」所有的狀況,只要該敘述呈現你過去對事情的反應、或是現在的態度即可。 

計分方式
我很少這樣──0分
我有時這樣──1分
我常常這樣──2分
  

測驗題
 1. 充分瞭解工作內容,讓我比較有安全感;我寧願先搞清楚我該做什麼,
      而不是自行摸索。
2. 我不喜歡做重大的決定,但我也絕不會讓別人幫我做決定!
3. 有些人覺得我杞人憂天,那是因為他們根本不瞭解狀況!
4. 我常常誤信那些表面上對我友善的人。
5. 我不見得會遵守「遊戲規則」,但是,我必須知道規則的內容。
6. 我知道我並不出色,有時甚至表現欠理想,所以,我很想知道別人心裡對我的評價
7. 我是一個認真工作的人,工作沒有完成我無法放鬆。
8. 當我要做一個重大決定時,我會去找我信任的人請他們提供意見。
9. 我對權威並不完全相信;但事到臨頭時,我卻想依附在某個既定體制下,
    這樣感覺比較安心。
10 我就是沒有辦法不去擔心。
 
結果:
5分以下:你可能不是第六型性格的人。      
 
                   (建議:請點選「兩題快速題測」網頁,再做一次。)


6-15分       : 你擁有第六型性格的特質。     
                      (建議:請至「第四型性格」以及「第八型性格」做題測。你也有可能是第四型或是第八型 )

16-20分: 你可能是第六型性格的人。          
                  (建議:請參看挹芬著作「六型人格」的相關章節,看看「像不像」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