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型小孩如何教(1)

豐富有趣又多元的學習環境,才能抓住第七型小孩的心;如果老師的教法死板,那麼,第七型小孩很快就會分心,學習效果也會打折扣。一般來說,第七型小孩比其他的小孩不容易專心,不專心的程度也因人而異; 許多第七型小孩總是等不及地要做下一件事,所以常常忽略了細節。

但是,根據經驗,如果讓第七型的小朋友與一位同伴一起學習或是寫功課,通常效率會比他一個人苦讀要來得好。另外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我們發現,當第七型的小孩分在兩個不同的地方完成家庭作業,做完的機率比較高!比方說,他可能先在自己的房間裡做了一部份作業,之後,允許他在客廳、飯廳..等另一個空間完成作業;或是讓他休息一下再繼續寫功課。總之,不一定要強迫他非得做完功課才能離開房間,這樣他很可能會拖到很晚很晚。

通常第七型的小孩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很不錯,因為,他們的腦筋比較靈活,他們尤其喜歡「現學現用」,馬上能讓他驗收學習結果,比較能吸引他的注意力。

對於一般小孩,大人總是要求要作息正常、按照團體規則行事,但是,對第七型小孩,太多太嚴苛的規則只會讓他犯錯的機率更高;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常常讓老師覺得頭痛。其實,對第七型小孩最好能多一些彈性(甚至破例)、以及滿滿的支持,他們和第五型小孩一樣,都是屬於是天才型的小孩,學習方式自然是與眾不同囉!

有心的家長或是老師們,用心思設計新奇有趣的學習方式或是環境,絕對可以激發第七型小孩的學習興趣,等他一旦體驗到學習原來可以這麼有趣,那麼,不需要你的催促,他的用功將會出乎你的意料。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