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型人的迷惘


 

每次到大學演講,一定會遇到疑惑的臉孔問我:

「老師,我畢業後應該找哪方面的工作比較適合?」

而這些疑惑的臉孔中,一定會有第九型的年輕人。

其實,「哪種工作比較適合我?」是跨性格類型的問題,

但是,第九型人的疑問通常比較棘手,因為,

他們傾向要我替他們決定一條路;或是,

在聽完分析之後,他們傾向選擇聽起來比較 「不是太辛苦」的路,

或是我特別建議的選項。

因此,當我對第九型人提建議時,我通常不會特別推薦某一項。因為第九型的「偏安」

性格讓他們習慣不去想太多或太深入,所以,我總會反問他們一兩個問題,

鼓勵他們自己去思考答案。 

我喜歡讓第九型人寫下他們不喜歡的選項,然後以「比較」的方式,

幫助第九型人縮小選擇的範圍。然而,還是有第九型人反應,這樣的方式不夠精確,

因為,扣除不喜歡的事物,還有很多喜歡的事物,他仍然不知道自己最喜歡到底要什麼。

 

哈,要一個第九型人在一群選擇中找出「最XX」的,是真的很不容易ㄚ!

因為,第九型人就是「什麼都好」,要他只能選一個時,這違反了他的「作風」。

注意囉,這正是性格在作怪。第九型人的「安逸」性格,讓他們不想花太多力氣去找答案,

而也許這連他們自己都未曾意識到。

 

沒關係,我提供一個簡單卻很重要的問題給迷惘的第九型人練習,當然,前提是,

請你一步一步照著去做,不能讓自己有答案空白的機會。

你要逼著自己去思考、去釐清、去做決定。

 

1. 想想看,生活中,有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很興奮?

 (先列出5項,然後用比較法,以興奮的程度從最想要的第1排到第5)

 

2.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或是過什麼樣的生活?或是做什麼樣的工作?

(參考一下第1題答案中排名第1的選項)

 

3. 為了要達到2的目標,你今天可以做哪些努力?未來一個月你可以做哪些努力?未來一年內,

   你還可以做哪些努力?

 

迷惘的第九型人需要第三型人的衝勁與效率!

試試看「心靈香契」的靈魂香系列:N。3 (複方精油)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