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非教的寓言:我們都是性格牢籠的囚犯

 

很久很久以前的伊斯蘭世界,有一位善良的鐵匠被人誣陷入獄,從此在暗無天日的監牢裡悽慘度日。不久,鐵匠的妻子送來一條她親手編織的地毯,說是要給鐵匠每日祈禱時跪拜所用。於是,鐵匠非常虔誠地早晚跪在地毯上禱告,直到有一天,他終於發現了隱藏在地毯中的秘密……

原來,鐵匠經過多年跪在地毯上反覆膜拜與靜心禱告後,他才驚覺,地毯上的圖案竟是監牢大鎖的構造圖!親愛的妻子早已經把逃出監牢的秘密告訴他,而他每日誠心跪在地毯上禱告,祈求能夠早日離開監牢,但是,對於明白擺在眼前的「逃獄密碼」卻視而不見。

發現了逃離監牢的秘密後,接下來,鐵匠需要的是逃獄的工具—開啟監牢大鎖的鑰匙。為了能夠順利打造這把鑰匙,鎖匠開始與獄卒交好,並努力說服獄卒加入他的逃獄計畫。因為,不管是犯人還是獄卒,每天都一定得待在這座冰冷的監牢裡,毫無自由可言;唯有離開這裡,才會有更美好的人生。

經過無數次的討論後,兩人決定了一個縝密的逃獄計畫:1)賺取足夠的逃獄基金:由獄卒每日帶一些金屬給鐵匠,鐵匠利用巧手製做出精美用品後,再由獄卒外出販賣獲利,以購買打造鑰匙所需要的工具與其他開支。2)在眾多金屬中,鐵匠挑選一個最適合的金屬來打造監牢大鎖的鑰匙。

就在數不清的日子過去後的某一夜,鎖匠與獄卒終於一起逃離了監牢,從此與妻子、家人、朋友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離開監牢時,鎖匠特意把那張藏有大鎖構造圖的地毯留下,他希望下一位囚犯也能夠看到地毯裡的秘密而逃出性格牢籠。

每一位學習人格九型的朋友一定都會讀到這則來自蘇非教的寓言,因為,這個故事揭露了學習人格九型的過程。我們都是性格牢籠的囚犯:「性格」是監牢大鎖;「人格九型」是那張藏有大鎖構造圖的地毯;而「自我覺察與放下」則是幫助我們逃出監牢的鑰匙。只有看清楚監牢大鎖(性格)的構造,我們才能夠打造開啟監牢大鎖的鑰匙(自我覺察與放下)。

─摘自挹芬老師新書書稿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