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與六的分辨

 

第一型的陳孝萱與第六型的夢露都以性感風采呈現在眾人面前。
你能感覺得出第一型的「冰山美人」與第六型的「嬌憨性感」嗎?

班上有一位學員來信表示自己像是第一型人但又有第六型的感覺。我想,就像解答前一位學員在四與九之間的迷惘,我也整理一小篇文章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這兩型的人通常不會互相誤判,而是外人常常把這兩種人搞混。這兩種人對權威的服從傾向與沒有遵守規定的焦慮感十分相似。第一型人非常清楚孰是孰非,而且一定堅持要分出是非黑白;同時,他傾向把自己信守的價值觀當做準則,進而把自己當做模範,而要求其他人也要做到。第六型人則是誓死擁戴某個「權威人物或是信念」,而不是把自己當做某種標準,他甚至不惜訴諸武力來抵抗反對的聲音。

這兩種人也許都會表現出焦慮以及懷疑不安的態度,但是,讓他們焦慮以及不安的原因卻完全不同。第一型人害怕做錯或是做得不夠好。而困擾第六型人的不是完美問題,而是他就是害怕、就是缺乏自信,深怕自己能力不夠做不到。

此外,一般第六型人是猶豫不決、捉摸不定、焦慮、會隨外界反應。他們對自己比較沒信心,總覺得別人比較強。所以傾向變得服從、依賴;或是想要反叛。有時候,他們就在這兩種心情中反覆,所以讓人覺得難以捉摸。而一般的第一型人絕不會有第六型人的反覆、沒自信的情況發生。第一型人是自律、不講人情講效率、有秩序、而且凡事強調適當性。他們是是果斷的,清楚自己的立場,並且樂於說服別人。

 

★二個核心的概念給在第一型與第六型之間難以抉擇的人:

1)第一型人經常經驗到的負面情緒是「正義化的憤怒」─ “為什麼大家的自我要求這麼低?為什麼大家不照正確的方式做事情?” 而第六型人經常體驗到的負面情緒則是「因為恐懼而疑神疑鬼」─ “我這樣做安全嗎?大家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沒告訴我?”

2)第一型人太自律,能夠冷靜地忽略情緒問題,即使他們通常都很緊繃。而第六型人則是活在鮮明的情緒當中。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