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與九的分辨

 

第四型的張國榮與第九型的馬英九,同樣溫文儒雅,你能感覺到他們不同的性格氣質嗎?

   根據多年的諮詢分析經驗,第四型與第九型不太常發生混淆,就算真的發生,通常是極富創造力的第九型人向第四型的創造力特質認同,而第四型很少誤判自己是第九型。畢竟,這兩型人不管在藝術的表達方式、對負面情緒的處理方式、與對世界的認知都截然不同。

     第四型人喜歡沈浸在比較哀傷惆悵的氣氛中,對愛情與圓滿的渴望常常讓我們的心忍不住揪一下、痛一下;而第九型人則是歡樂溫馨的圓滿,也許追求美滿的過程中曾經讓我們落淚,但是,結局都是童話式的圓滿。和第四型對痛苦的真實描述比較起來,第九型反而更顯得夢幻、活在自我幻想的美好世界當中。

    這兩型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都傾向暫時退回到內心世界,第四型人希望釐清自己的情緒,他想弄清楚自己的感受;然而,第九型人雖然也是一個人躲起來,但是,他是想要逃避那些不愉快的是感覺,他會做別的事情分散注意力,或是想像美好的情景來自我安慰。

     現在,不管你是第幾型人,請嘗試發揮你的想像力,想像一個孤單的孩子,獨自躲在屋頂的閣樓往外看,期待美夢能成真,氣氛是哀傷又孤獨。而同樣也是在屋頂閣樓的場景裡,有一個孩子也望向窗外,他的臉上充滿快樂又期待的神情,他也在期待著美夢成真,而且,他似乎已經活在美夢成真的幸福當中了!

     你能分辨出第四型與第九型的「性格味道」了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