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水扁談受壓的第三型

 【從陳水扁談受壓的第三型人】

自從陳前總統被收押後,電視談話性節目的來賓們都曾熱烈討論過他的精神狀態。當然,我無權也無意談論陳先生本人的情況。每一種性格類型的人在承受壓力後都會有其不同的性格反應,這裡純粹以九型人格角度來討論當第三型人受到壓力後的可能發展。

陳水扁是第三型人─從以前自信的台灣之子典範到如今的心路歷程,多少透露出第三型人承受壓力時會出現的行為特質。而依照九型理論,當第三型人長期承受巨大壓力以致於瀕臨崩潰邊緣時,精神錯亂將是最終的惡夢。根據九型實例統計,性格非常不健康的第三型人,尤其是在性格健康度Level 7到Level 9,比其他性格類型的人,更容易罹患精神疾病。

 

 如果我不能比別人好,那就拖別人下水!

一般第三型人希望把自己以某種方式突顯出來,藉此維持他們的高度優越感。他們會想辦法讓自己超越別人、得到注意、讚美、欽佩,他們會做各種可能的事情讓自己留在高位。然而,如果他們發現自己處與劣勢,那麼,他們會以高傲的姿態打擊貶低別人;如果他們不能比別人好,就破壞別人。

 

不管用什麼方式,只要我的欺騙不會被揭發。

由於害怕失敗,性格非常不健康的第三型人會表現出強烈的投機性與剝削性,為滿足私心而利用別人。他們會在背後刺傷朋友和同事、損害別人的名譽與關係,以藉此保護自己的形象以及獲得打擊別人的勝利感。當性格健康度最糟的時候,他們會不惜毀滅別人、言行暴力且精神錯亂,甚至出現殘酷的虐待狂傾向。在美國,連環殺人兇手是第三型人的比例偏高。

 

不要再問我感覺如何,我的內心已經一片空白。

當性格不健康的第三型人已經被害怕失敗的恐懼與永無止盡的謊言沖昏頭時,他們的種種惡行將讓周圍的人感到非常不恥。但是,第三型人的內心也許知道自己太過份,不過,他們卻絲毫不會感到罪惡或是不安,因為,此時的第三型人早已經喪失所有的情緒感覺。根據「九型人格」理論,當受壓的第三型人轉移到第九型時,他們會「關閉」所有的感覺,甚至連自己究竟為何而活都已經不知道。人格解體的第三型,心中的空虛與空洞,相較於性格健康時的自信與專注,讓人不禁感慨。

如何幫助有大頭症的第三型人…

如果你發覺身邊第三型的親友已經出現上段文章敘述的行為,例如:缺乏羞恥心的欺騙、報復性的傷害別人、言行前後矛盾錯亂,請立刻帶他求助專業心理醫生;因為,這已經不是一般朋友親人可以協助的。如果,你身邊的第三型人只是出現「大頭症」─自戀式人格病態的部分特徵時,而你又想幫助他看清事實,不妨製造機會讓他認清真正的自己、瞭解自己真正的特質。同時,你也得看穿他的面具,學習欣賞他的本質,而不是被他的「演出」所迷惑。如此,你更能夠幫助他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

此外,不妨多鼓勵得失心太重的第三型人偶爾做一些 與成功無關的事情,例如:隨意散步、曬太陽、發呆、和寵物聊天、沒有目的地與朋友喝茶...等。太強調成果的第三型人其實有時候也能感受到自己內心的空洞,也常暗自覺得旁人認為他膚淺。因此,幫助你的第三型暫時揮別「有目的」的思考與行為,絕對能幫助他的心靈成長。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