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型人:觀察型


代表人物:聖嚴法師、印度靈性導師薩古魯、比爾蓋茲、牛頓、王永慶、股神巴菲特、沈富雄....等。

【世界觀】:   這是界充滿侵略性的事物,我需要在個人空間裡冷靜思考,並不斷充實自己。

【心理設定】:堅信 "知識就是力量!"

【性格警訊】:開始不斷追求新知,深怕自己的表現不如別人。

【花草性格】:
屬於"葉片類性格"。充滿好奇心,富有徹底研究的精神,渴望能瞭解環境、 認識世界、探 索所有的事物。

【內心吶喊】:我能給予的很有限。

         第五型性格者天生必須面對的議題是「貪婪」。由於一般第五型性格者認為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保護自己,所以,他們向內退縮,並且,竭盡所能的想抓住任何可用的資源。在他們眼中,物質非必要、甚至可以捨棄;時間、精力與知識才是最重要的資源。第五型性格者認為自己擁有的已經很有限了,若別人對他們有所期待或需要,這會令他們感到壓力、害怕自己變得精疲力竭。所以,他們盡量不與旁人產生情緒或感情上的連結,如此,他們便不會受人打擾,可以獨立自主地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中。
         可是,刻意的與他人保持距離會讓第五型性格者給人冷淡、怪異的感覺;而長期浸淫在心智或學理的思考中,會讓第五型性格者逐漸失去應付現實世界生活的能力。
 
 。。。。。。。。。。。。。。。。。。。。。。。。
【進階題測】請細讀下列10個敘述題,並評估是否與自己的個性相合。
1. 不必拘泥於某幾個文字,只要「感覺上是我」就可以了。
2. 不必花時間苦心「模擬」所有狀況,只要該敘述呈現你過去對事情的反應、
    或是現在的態度即可。 

給分方式
 我很少這樣──0分
 我有時這樣──1分
 我常常這樣──2分

測驗題
 1. 我是一個重視隱私的人,所以我不會與人太親近。
 2. 生活中遇到問題時,我傾向自行解決
 3. 我相信「慢工出細活」。我願意多花時間讓我的作品更完美。
 4. 這世上有很多無知的人,但沒想到所有事情居然還能夠持續運作!
 5. 我懂很多事情,而在某些領域裡,我絕對有資格稱得上是專家。
 6. 我喜歡追根究底,直到我完全瞭解才甘休。
 7. 我的思緒十分活躍頻繁,但常常停不下來。
 8. 我十分專注在我所做的事情上,因此常常忘了時間。
 9. 我並不想引人注意,我本來就不是一個行事高調的人。我最怕
     那種侵略性強、很情緒化的人。
 10 當你真正去觀察這個世界,你會發現,很多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並非如此。

結果:

 5分以下:你可能不是第五型性格的人。   
  
                (建議:請點選「兩題快速題測」網頁,再做一次。)

5分─15分: 你擁有第五型性格的特質。   
  
                    (建議:請至「第一型性格」以及「第三型性格」做題測。你也有可能是第一型或是第三型)

16-20分: 你可能是第五型性格的人。             
                (建議請參看挹芬著作中「第五型人格」的相關章節,看看像不像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