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惠琪


 還記上第一堂課時,老師說:「自我探索,是一條英雄之路。」當時的我還不知道自己是屬於那一型人,也完全不願意去面對過去的自己,甚至覺得已經忘了過去的事,所以還無法體會這句話。直到讀了《九型人格心靈密碼學》一書,童年痛苦的記憶又一幕幕浮現在腦中,確定自己可能是第五型,且也鼓起勇氣去找出被壓在櫃子最底層的日記。

 

以下是一段文字是由日記截取出來:

「心痛到極點時,

很想大哭,但眼淚卻流不出來。

很想大叫,喉嚨卻發不出聲音來。

很想砸東西,手腳卻不聽使喚。

整個人像失了魂,面對外界再也不想有任何反應,

就像是沒情感的木頭人。」

 

這段文字約19歲時所寫下對情緒的反應,看完日記後,心想這不就是很典型第五型人對外的情緒反應,且過去的我比現在的我更了解自己。在這本日記的最後一頁,剛好是滿20歲時,裡面寫著要忘了之前所有發生的事,也許就從那時候開始逃避,以為忘記就不會痛苦了,以為假裝沒有發生就不會痛苦了,但它卻無形中影響著我的人生。

 童年處在媽媽和阿嬤兩者之間親情拉扯,使得我現在害怕與人親近,有時還會覺得別人對我好都是有目的,對人是不信任的。但上了九型人格的課後,過去我一直想不透的事,突然都有了合理的答案,曾經受傷的心靈也受到扶慰。也能深罙的體會老師第一堂課所說的那句話。 

現在的我要試著打開心窗,純真的表達內心的感受,試著開始相信人。接下來所要面對的課題就是要往第五型人心靈成長方向第八型前進。

大師課程I---惠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