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是披著羊皮的狼

 

許多人都在為所愛的人擔心煩惱。擔心他的工作沒前途、煩惱她離不開爛對象;擔心她不懂得、煩惱他聽不進。我問可不可以不要這麼為別人擔心得到的回答都是:「沒辦法我是為他好我希望能幫助他!

 

當你過度為某個人擔憂時,你內心對他的批判其實愈強烈。

 

或許你會說,「沒有!我從不批評他!我都尊重他的選擇!我只是希望他快樂!」試問,你每次看到他就是一臉擔憂,都問一些讓他倍感壓力的問題,你覺得他會快樂嗎?

 

人總是想改變自己不想看到的情況,這或許是人類進步的動力,但是,有些人生情況,當事人自有他的課題,旁人無須、也無法硬要當事人改變。

 

我常說,如果你真想幫助某個人,首先,拿掉你對他的期望,只是單純地給對方支持與愛。也就是不要想著你現在對他好、支持他,他應該會迷途知返或是突然悔悟。你要是抱持這樣的態度去付出,你只會愈來愈生氣,最後對他滿懷怨恨。

 

同時,付出要有智慧,不是一味犧牲自己,更不是幫助對方沈迷在不當的狀況裡。你要懂得拿捏。簡單來說,拿捏的標準就是:「拿掉你的期待與批判。」當你以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對方的狀況時,你比較有空間留給真正有利於對方的選擇。

 

不擔憂是一種愛的表現。但是別把關心與擔憂混為一談。差別就在於,前者是提醒後,讓對方自己決定;後者是提醒後,看對方沒有依自己的想法去做,然後又不斷提醒。

 

因此,當你心中掛念某個人時,要記得趕緊轉念。把你為他擔心的力氣轉而花在祝福上。我相信,宇宙會把你的正面念力轉化到對方的身上,讓他的心思變得清明,能夠做出對他自己最有利的決定。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