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理所當然是愛的殺手

 

昨日晚上下課後至住家樓下的麵館外帶燙青菜。我愉快地詢問麵館打工的大姊今天有什麼青菜,沒想到那位大姊臉一沈,理所當然而且不耐地回答:「每天都一樣啊!大陸妹和地瓜葉。」 坦白說,我當下有點惱。我哪知道妳今天的青菜和昨天一樣ㄚ! 我又不在這裡打工!

 

但是,我很快利用E!Ha~轉念。我想這位大姊內心一定也很惱,因為,她可能每天被問了幾十遍,當然會不耐煩吧。只是,這樣的待客之道,不僅讓客人不愉快,我想那位大姊也還陷在煩躁的情緒裡。

 

這讓我想起某個朋友,她當初熱忱滿滿地進入某家圖書門市。二年後某日我去門市找她,她剛好在幫客人結帳。客人詢問了某個活動,沒想到這個朋友也是不耐地對客人指了指收銀機前的小告示。客人走後,朋友跟我抱怨,說現代人很奇怪,明明告示就放在收銀機前,不會自己看嗎?我提醒她,客人可能沒注意到。朋友更生氣了,她說,每天都在擺在那兒怎麼會不知道?!

 

當「理所當然」的感覺出現時,我們就不會感恩,愛也就停止流動了。

 

麵館的大姊視客人理所當然,書店店員視客人為理所當然,他們就不會抱著感謝的態度來歡迎客人,那客人又怎麼會想再去呢?

 

同樣的,當我們認定父母就應該為我們犧牲、情人就應該要包容我們的一切、小孩聽話是天經地義、兄弟姊妹互相幫忙是在所難免…。當我們視別人的付出為理所當然時,我們會忘了感恩,付出的一方也會逐漸失去動力。一旦別人無法再付出了,我們便會抱怨別人沒有盡到責任。

 

今天是E2-愛行者日,好好地感謝那些每天為你付出的人吧! 為你準備早餐的家人、幫你按住電梯的人、幫你買便當的同事、讓你有機會表現的上司、提供給你工作機會的老闆、客戶…。當然,最最要去感謝的人是──那些願意愛你的人囉!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