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寫作營節錄─E5書中自有尋夢園

人格整合度很不健康的E5是「犯罪心理學」之類的小說或戲劇中最常出現的罪犯原型。他們在幼年時候通常是...

 

害羞而敏感,經過某個重大創傷後,搖身一變成為冷血殺手。

 

這部分就先留到之後談塑造「黑暗角色」的時候吧!每一型當然都有罪犯,但因為人格特質的不同,犯案時的心理動機與想要補償的滿足感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言歸正傳到整合度一般的E5吧!如果你想要塑造一個角色是「平常話不多、善(喜)觀察、好分析,對事情背後究竟如何運作、如何形成,有著比一般人更好奇與堅持要知道的態度、獨來獨往給人神秘感」,那可以考慮採用E5

 

核心點是「研究」、「累積資訊或知識」。這裡的「研究」未必一定是科學家窩在圖書館、實驗室的那種學理研究,而是一種想要蒐集更多資訊來幫助自己瞭解某件人事物到底是怎麼回事。對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未必是工作,所以不見得會成為工作狂),他們會專注到連吃飯、睡眠都可以延後或忘記的程度;更甚者,就會出現外人眼中的「自閉」狀況;或是因為對某一個主題太深入著魔的研究,讓一般人認為E5很瘋狂。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