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裡的九型人

 

(代表:第八型)

聽到很多年輕學員們在討論這部電影,我當然也得趕趕時髦,共襄盛舉一番。其實,早在電影還未上映之前,一位很溫柔可愛的九型人格學員就大力推薦我去看,因為她聽說電影裡人物眾多,也許可以當做我日後上課的教材;她尤其想知道ㄚ嘉是第幾型的人~~ 電影裡的角色眾多,雖然導演並未著墨在性格的刻畫,但是,每一個重要角色都或多或少可以看見某一種性格類型的影子。

首先,最鮮明的非「代表」莫屬了。猜到了嗎?他是標準的第八型人。江湖味十足,反正你想得到的「大哥」模樣,就是第八型人的寫照了。

(ㄚ嘉,第五型)
其次,男主角ㄚ嘉呢?叛逆又桀傲不馴的ㄚ嘉,內心壓抑的感情總在瞬間爆發;習慣獨來獨往、一個人療傷的他,終於勇敢地追求夢想與真愛。第五型人孤傲內斂的氣質,ㄚ嘉身上看得到。

(友子,第一型)
田中千繪飾演的友子,感覺有第一型的固執積極,也有第六型的迷糊可愛,但是,我會認為她那怒氣沖沖的演出比較偏向第一型。對於看不順眼的事,她不會忍耐,更會積極地採取行動、改變現況。只是,當第一型人ㄍㄧㄣ到一個極致後,她反而會徹底解放,臣服於她原本一直在抗拒或是排斥的人事物。

(茂伯,第三型)
愛現又愛擺架子的茂伯呢?看起來像是第三型人。當然,第三型人會比較有風度啦!不會當眾給人難堪,只是,老年的第三型人可能就比較敢「豁出去」了,對於自己想要的結果會更明顯的堅持到底、獨排眾議。


(水蛙:第九型)
暗戀老闆娘的水蛙先生,想耍小心眼卻總是被觀眾一眼看穿,很有第九型人憨直的特性。他應該是全劇笑容最多、脾氣最好的一個!


(馬拉桑:第七型)
另外一個笑容也很多的就是馬拉桑,這位在電影裡很少坐下來的角色,活脫就是一位第七型人,樂觀、開朗、又積極。有一位學員向我反映,他覺得馬拉桑「不夠」第七型,因為,第七型不是應該熱愛自由、隨興享樂嗎?比較之下,馬拉桑好像太勤奮了。其實,在書本上的「人格九型」是盡量呈現該性格的所有面向,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很難有人是「標準的或是絕對的」某一型。所以,當我們在判斷自己或是別人的性格類型時,只要掌握該性格類型的大方向即可,不一定每一項特質都要符合。

 

(大大:第四型)
很酷又身懷絕技的大大頗有第四型的味道。其實,大部分的時候她表現出來的特質很有第五型的影子,但是,有一幕她溫柔地給民雄心靈撫慰時,那是第四型人才能達到的情感深度。

(民雄:第六型)
脾氣火爆的民雄應該是第六型,因為,他沒有馬如龍代表那種要壓倒別人的架勢。相形之下,民雄顯得可親多了。雖然他和ㄚ嘉有幾次針鋒相對,但是,基本上,觀眾可以感覺到民雄是不帶侵略性的,甚至他對ㄚ嘉是有一份友善的支持。
(ㄚ嘉的媽:第二型)
最後,硬要找一位第二型的角色的話,那應該就是ㄚ嘉的媽了。她總是在ㄚ嘉背後給予溫柔的支持,做他堅強的後盾。親切純樸的媽媽角色,就是第二型的代言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