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型:我的憤怒鳥牙醫

(照片來源:金石堂文化) 

過年期間大嗑瓜子的結果就是開工時到牙醫那邊報到!

一進門,她就跟我說,她最近開始對自己有了一些認識,尤其看了我的書後,她直嚷著九型人格太準確了!

我的牙醫是一位勤奮工作的第一型人。剛認識她時,印象中她每天早上9點到晚上10點都在診療間。我每次去看診,總會聽到她用超級高的標準與嚴厲的口吻在質問小護士們,為什麼她只要努力就可以學會的事情,小護士們怎麼一直學不會?!

前兩年有一次我帶了書送她,提到她應該是第一型人,有空可以翻翻書。不過,當時忙碌的她應該沒時間也沒興趣。

而今年過年時的一次朋友聚會,她因為兩個朋友間的糾葛而對失信的一方非常生氣,氣到連苦主都勸她別氣了,又不關她的事她說,當時她也被自己的憤怒給震撼到了:「對啊!又不是我被欺負,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

於是,她終於把我兩年前送她的九型人格書籍翻出來看,一看之下,驚為天人她用非常認真的口吻說,她從來沒想過自己是這樣的人!

「九型人格真是奇妙!」她興奮的說,但馬上接著認真地問:「那我要怎麼做才能變得更好?」

!真的很第一型耶!

她提及幾年前有上瑜珈課,其實也是久久才去一次。去年被櫃臺小姐刺激到後,她開始發憤認真練習。她說,去年有一次隔了很久沒去上課,結果櫃臺小姐以不可置信的口吻說:「妳在這裡也一、兩年了,怎麼程度還在初級班?」

她回憶說,當下她一股火跑上來,想說怎麼有服務人員這麼沒禮貌!但憤怒馬上轉為羞愧,她承認對方有道理,因為自己實在太不努力了!

於是,她開始認真練習瑜珈,趕上進度。接著,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她感到自己變得比較不那麼在意「事情應該如何做」。更重要的是,她慢慢注意到自己的情緒與緊繃、與對別人的要求與壓力。她甚至開始懂得給自己放假現在的她晚上早就不看診了。

「在我開始對自己想要更認識時,我發現了妳這個九型人格還真有用!」

呵呵,開心!兩年前播下的善種子,今天發芽了~~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