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型─龜兔賽跑中的最後贏家

誰是龜兔賽跑中的最後贏家?相信大家都知道答案,是烏龜!

慢吞吞的烏龜很有第九型人的fu: 不自大卻很死心眼、遇到攻擊就躲進龜殼裡避風頭;看起來總是不急不徐,但你若問他怎麼可以那麼不上心他會告訴你:「我其實也很用力在爬為什麼你們還覺得我不夠積極?」

 

問題就出在「自認為積極」、還是「真的有在積極」。

 

想辨別你身邊的第九型人的性格健康度嗎?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行動力;這裡是指有意義的、朝他的夢想邁進的行動喔!

 

一般的第九型人常做白日夢或是在腦海中有一大堆規劃,但大都停留在想想而已。白日夢常常是第九型人暫時逃避眼前壓力的方式。他們雖然明知美夢不會無中生有,但是想想、自己樂一下,總無妨吧!

 

而性格健康度較差的第九型人則容易走火入魔啦:現實與想像傻傻分不清!明明情況不如預期,但是他卻沈溺在自己描繪的美夢中醒不來。和這種第九型人聊天,不小心你也會被他「催眠」,以為事情真的如他所說的「已經規劃好了」。但三個月過去,你會發現,他根本沒採取任何行動!見面時,他又跟你描述另一個他「正在進行的夢想」。

 

健康的第九型人則是會做出選擇並且採取正面的行動,同時保持他們慣有的平靜、自在、與不壓迫人的特質。

 

我遇過一些「否認現實、一味活在自己想像中」的極不健康的第九型人,有些人上癮於某種嗜好、有些人則是麻木地活著、有些人會自我安慰到讓人心疼的地步。不妨幫助他們「慢慢發現自己」。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對烏龜般的第九型人來說,催促只會讓他們不得不拒絕你。想跟第九型人打交道,那你也最好開始學習烏龜的精神:慢慢來!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