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一般的人格能量─E8

 



(照片:Cesar Millan-「報告狗班長」節目主持人)

有一位參加人版聚會的朋友來信說,他對於在聚會中大家說「看起來不像某某型的說法」提出質疑。他認為,如果「看」就可以知道人格類型,那乾脆去學面相好了,看鼻子眼睛耳朵像是哪一型。

 

其實,「看起來不像某某型」的說法,是來自對於九種人「外顯氣質」的觀察,而非來自「五官」。(雖然,我在國外的確有遇過幾位九型老師們有在進行「人格類型與五官」的統計。)

 

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多少會影響外顯氣質。例如,個性杞人憂天的E6,一般常給人「緊張兮兮、遇到問題時臉上就一副愁雲慘霧」的印象;不喜歡被看透的E5,一般常給人「距離感、竭力維持冷靜因此表情不太多」的印象。

 

「外顯氣質」的觀察,對於要在兩個人格類型中做出區辨時最能派上用場。

 

比方說,以同樣是「情緒組」的E4 E8來說好了,兩型人都有情緒化、堅持自我主張的特質。但是,E4的外顯氣質比E8來得纖細、敏感、內斂、想很多、ㄍ一ㄣ,因為E4容易陷在自我情緒與感覺之中,要伸張某種感覺或是表達某種情緒的需要凌駕了其他的內心需要。 

 

E8的能量感則是巨大、強壯、威嚴、壓迫、甚至是粗魯的,因為E8容易掉入「不是生就是死」的人格思維模式中,他的「求生本能」凌駕了琢磨自我情緒或感覺這一塊,所以,E8的直覺反應就是反擊,不太演內心戲。

 

今天是E8:憫行者日。我們再多談點E8吧!

E8是天生的領導者,其實,這也正是他們的個性盲點,因為,他們對於「遵守與服從」這件事有障礙。追根究底,那就是「求生存」這件事對E8來說凌駕在其他的需要之上,因此造就了他們「一定要比別人更強壯、不能被別人牽制」的人格反應。(這與E4一直想要「告訴別人我是誰」是有細微的不同處)

 

然而,當E8的人格健康度良好時,「為自己求生存」這個特質便會提升到「為眾人求生存」的層面。這時的E8懂得節制自我慾望,也多了一份慈悲(因為整合到E2的陽光面)

 

我個人一向喜歡用「熊熊烈火」來形容E8的能量感,他們常常像一團火球一樣燒得大家受不了~~但是又不得不承認 : 這個人真敢做、真敢說、真能撐!

 

其實,E8不見得常常上演火山爆發。但是,他們就算不發一語,光是那個嚴厲的眼神與兇狠的表情就足以嚇壞對手。

 

許多E8通常喜歡能夠發洩體力的運動、或是從事超級刺激的工作或嗜好,以釋放內在即將爆炸的能量。若E8沒有自覺去幫助自己排解這股精力,那就很容易會去搞破壞了。

 

附上我很欣賞的一個E8: Cesar Millan─「報告狗班長」節目的主持人。我尤其喜歡他帶領著一群狗,跑過原野、穿越森林的畫面。呵呵,那大概是我的夢想吧!

 

記得節目一開始的旁白是: “When good dogs go bad, there’s one man who’s their best friend.” 接著出現Cesar Millan堅定的聲音: “No dog is too much for me. I rehabilitate dogs, I train people. I am the Dog Whisperer.”

 

我保留原文,想讓大家原汁原味地去感受Cesar MillanE8感覺囉~~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