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中的金童玉女


由於在小時候經常因為自身的表現或是達到大人的期望而被大大的讚賞,

讓許多第三型人長大後會過度看重自己的「功能性」─也就是「我能做出些什麼成果?」;而非「存在性」─也就是「我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當你和第三型人聊天時,你會發現,他最常聊的就是他最近又完成了些什麼事情或目標,不論是工作上的任務或是幫家人搞定事情。許多第三型人往往將自己看做一個「超級機器」,他每天得「端點牛肉」出場才行。

 

第三型人是非常需要大眾認同的一群,他會努力塑造出「我很成功」的形象,不論是從自身的穿著、或生活水平、或來往朋友、甚至是一個讓人羨慕的伴侶、看似美滿的家庭、優秀的小孩..等來為自己加上一枚又一枚的勛章。收集的勛章種類與第三型人所屬的三變數有非常大的關係。

 

第三型人自我提升的第一步,就是把注意力從重視自己的「功能性」,移轉到認識自己的「存在性」。也就是去探索,在成就、外表、社會地位、世俗價值標準之外的自己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真正的喜惡是什麼、現在的人生有活出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嗎?

 

要當心的是,第三型人的盲點就在於他已經把面具當成是自己真實的臉孔。所以,這需要相當的時間或是極大的覺察力才能讓第三型人覺醒。也因此,第三型人的確是九種人裡最難接受真實自我的人。然而一旦跨出這一步,第三型人的成長速度是驚人的,當然,那時又得注意,是不是「自我」在演出身心成長的戲碼了。

 

呵呵,沒辦法,第三型人的天賦之一就是「表演」。

 

從小若是過度收到稱讚的第三型人(尤其是來自女性家人:母親、(外)祖母)較容易出現「極自戀」的個性。我遇過一些不健康的第三型人其自戀超強。他們大都會表現出一種傲慢的態度,自認為是金童玉女,旁人理應要禮遇他們、看見他們的出眾不凡。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