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內在男人幫妳健康愛

 我已經學聰明了!我不會再找那種我很愛的男人,而是會找愛我比較多的。這樣才不會那麼累!

這充滿「老奶奶智慧」的論調從隔壁桌傳來,一位約莫456歲的女性正苦口婆心的勸導她對面年齡相仿的女性友人:


妳都幾歲了,妳那麼愛他,到頭來呢?苦的都是自己…”

 

我想,這是許多在愛情裡受過傷的女生共有的那「多麼痛的領悟」。

 

根據統計,願意為愛情失去自己的大部分是女性,主要是因為女性的人格特質是需要與人連結、感情歸屬、富有同理心、要順從溫柔等,甚至在東方社會中還要「以夫為貴」。

 

然而,在愛情中以對方為全部,一旦分手,太倚賴的那一方便會世界崩解。

 

雖然現代女性意識抬頭,但是,女生們騙不了自己的是文化潛意識的制約。只要一談戀愛,就很容易為了男生而改變自己,甚至為了討好對方而放棄自我。

 

其實,這樣的制約是可以破解的,但是需要女生持續的自我練習,也需要男生的願意再學習。為了能夠永續經營兩人難得的緣分,男女雙方都需要付出弩力的。

 

我想,九型人格正好可以提供女生自我練習獨立的方向。

 

簡單來說,九種人格類型中,有幾種人格類型與女性特質相近(第二型、第四型、第六型、第九型);他的則傾向男性─強調自主、行動、邏輯、成就、權力(第一型、第三型、第五型、第七型、第八型)。

 

而每個人個性中都有這九大人格特質,意味著,每個人的內在都有著男性與女性特質並存,只是因為文化、教育、成長環境等因素,每個人所開發出來的內在男女特質比例因人而異。

 

所以,如果妳是女性特質比較強的人格類型(第二型、第四型、第六型、第九型),當墜入愛河時,記得不要讓女性特質完全控制妳的行為。而是要多開發妳個性中第一型、第三型、第五型、第七型、第八型的特質,鼓勵自己去尋找人生的意義和目的。

 

這麼做會幫助女生們發展自我的強度,不僅能夠愛得獨立健康,當然,萬一有一天得說再見,分手的傷害也將降到最低。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