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第六型教我們的事─(1)對立是上帝完美的安排

若問九種人裡誰最「敵我分明」?那應該是第六型人榮登冠軍寶座了。

如果你的主導人格不是第六型,但有注意到自己在某些場合特別「敵我分明」,表示那時你人格中的...

第六型正在發作。

因為恐懼,第六型人總是在掃描環境裡的潛在危險,並將之歸類於「暫時是安全的」或是「可能有威脅的」

因為恐懼,第六型人忙著豎起防禦的高牆,無暇去理解那些與他意見不同的人,其實未必在反對他這個人,只是彼此觀點不同罷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第六型人常給人一種「剛開始談還很和氣,誰知談到彼此的看法不同時,就突然「劍拔弩張」了起來...(這時對付第六型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安撫他的情緒。態度友善的讓他知道,你並不是反對他的意見,你只是提供另一種看法。千萬別一廂情願的急忙解釋你的立場,除非是整合度好的第六型,不然,第六型在情緒時,比較難去理性思考。)

其實,第六型人的內心也經常有不同的意見在彼此爭戰,才會造成他矛盾反覆的外在表現。

只有當第六型瞭解,世界上(包括他自己的內心)一定有著零交集的想法或意見,否定任一方對解決問題都沒有幫助。唯有靜下心來幫助自己做判斷。

學習去理解與自己感受、人生觀不同的人,甚至為對方感到喜悅,這正是第六型人健康的表現,也是大愛的展現。

接納,而不是抵擋。

當第六型人不再因為恐懼而「反擊或逃跑」時,靈魂的整合度又往上了一層。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轉念.轉識.轉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