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第七型教我們的事─(1)從加法到減法

 

 若問九種人裡誰最容易「活在未來」?那應該是第七型人莫屬了。

 

如果你的主導人格不是第七型,但卻發現自己在某些時刻特別「不甘錯過」,表示那時你人格中的...

第七型正在發作。

 

「貪心」是第七型的人格黑洞。

因為「貪心」,所以不想錯過任何事,凡事愈多愈好。內心總想著下一刻、明天、未來...會有更多好事發生。

 

「想像著美好的未來」是第七型人安度當下的方式之一,但是,卻也讓他很難真正享受到「當下」─正在發生的這一刻

 

從一直求多的「加法人生」,轉移到去蕪存菁的「減法哲學」,是第七型整合的開始,也是其他八種人可以向健康的第七型人學習的重點:「活在當下」。

 

「一天24小時,有1440分鐘,共864百秒。只要我單純且專注的享受這一秒正在經歷的事情,那每天就有8萬多次可以讓自己快樂的機會!」一位第七型興奮的分享他的新發現。

 

剛開始練習「活在當下」時,我們可以先想著一天24小時,我們有24次選擇讓自己快樂的機會。不妨練習在每一個小時裡,專心享受這一小時正在進行的活動。你可能正在趕一篇報告、和屬下開會、和朋友聚餐、為家人料理晚餐....不論你正在做什麼,享受它!享受這個過程!(就算是不舒服的感覺,也去感受個透徹。觀察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帶給你什麼影響?身體上的反應緊繃、流汗、心跳加快...?行為上的改變抓頭、眨眼、暴力...)

 

 

又或者,你可能正為了某事而煩心,那就選擇一種自在的心情幫助自己度過這生命中寶貴的一小時,專注在眼下我們能做的事務上就好。(當然,你也可以和以前一樣,煩躁不安的鑽牛角尖度過這一小時...`)

 

 

一旦我們的注意力常常回到當下,相信慢慢的就能夠體會到「此時此刻」的真諦了。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轉念.轉識.轉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