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


前幾日和一位第四型的學員碰面,她的氣色極佳,讓人完全想不到兩年前的她卻是憂鬱度日。尤其一到秋天..常常沒來由的眼淚就自動地滾滾落下。當時她來找我,既腦恨自己不能停止憂鬱,又害怕如此下去人生似乎已絕望。

 

她跟我說,當年我分享的一個故事改變了她的一生。現在的她常常用那個故事提醒自己:「逝者如斯!不要只顧著緬懷過去,而是挪出空間,讓現在此刻真真實實地存在!」

 

 

記得這個故事大約是這樣說的:

 

很久以前有一位王后,在某一個秋天,看見百葉凋零,心裡突然產生莫名的哀傷,揮之不去。她每天召喚一位智者來解釋她憂鬱的原因。然而,無論是國醫、星相師、靈媒、哲學家..等,都說不出個所以然。

 

「難道沒有人可以幫助我脫離痛苦嗎?」王后陷入絕望的深淵。最後,宮廷裡的老園丁不忍心看到王后日漸消瘦,便邀請王后到花園一遊。

 

數週未踏入花園的王后感受到夏日百花爭豔的絢爛色彩雖不復見,但是,秋天的金色風情卻也另有一番美景。

 

這時,老園丁開口了:「親愛的王后,妳看!這花園裡一年四季的風景都不相同,正如我們每一刻感受到的情緒也有喜怒哀樂起伏不定。大自然中的萬物在生、死、再生、再死之間循環,但是,自然世界本身從未曾跟著消逝。妳的靈魂也是如此。情緒來來去去,妳內心的光永遠因妳而存在,或許會因一時的哀傷而黯淡,但是,黯淡之後,亮光必將重返。正如「日升月落、日落月升」的自然定律。

 

憂鬱的王后苦思著答案。她問老園丁如何在感覺到季節的變換時仍保有內在的平靜?老園丁領她到一座日晷前,上面刻著:「逝者如斯!」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當年在義大利遊學時認識的一位老建築師。他是一位很棒的嚮導,但是,每次總嘲笑我們這群觀光客喜歡到處照相。

 

「專心享受眼前的景色! 欣賞完後向老天說聲謝謝就好。不需要強留住每一刻的感動,這樣,每次你都將以全新的心來看世界!每次都將有獨一無二的感動!」義大利的老建築師如是說。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