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氣質─E4

(圖片來源:網路)

我常想,會在革命裡慷慨捐軀的、或是為了某個理念悲憤以死明志的,除了理想性超高的E1之外,應該也有不少E4!

無疑的,E4是無藥可救的浪漫。浪漫,不單指兒女情長,也包含了「堅持自我理念與夢想」的那股強烈的執著。有些E4在愛情上堅持浪漫;有些E4則是在職場上追求浪漫。但無論如何,E4的核心特質─「要求強度與戲劇化、強烈想要探求事物的真實本質」是不變的。

由於核心特質的影響,讓E4對「顯而易見」的表象並不感興趣,他們相信每一件事的背後一定具有某種深刻的、情感的、甚至是超乎世俗的意義。因此,E4就像一塊「情緒海綿」,不由自主的接受來自周圍人的反應、態度、與情緒,常常想找到「弦外之音」。這也讓易感的E4變得情緒化或是被太多感覺所困擾。

只是,E4本身的主觀感受就像一個濾網,它傾向留下那些「符合E4當時內心感覺」的訊息。這也是為什麼E4具有「好惡強烈」的特質。因為,他們在內心會不斷強化自己的感覺,排除其他的可能。比方說,當E4主觀認定對方對他有成見,E4容易只聽見對方的批評而忽略對方的讚美;甚至,他會把對方善意的建議,在內心加油添醋地放大成批評。

E4的人格健康度好,能夠及時客觀地去解讀訊息,通常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與壞心情。當E4的健康度不好時,他們容易斷章取義,常常會扭曲了旁人真正的意思而不自覺。尤其當不健康的E4出現「受害者情結」時,他們反倒認為自己才是受害人、遭到排擠或是誤解。但事實是,他們的主觀往往是讓他們最受傷的禍首。

所以,E4最好每天能固定讓自己有獨處靜心的時光,這段時間並非用來咀嚼回味內心的感受,而是拿來客觀地重新檢視當天曾讓你感到不舒服的事情,嘗試以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待那件事─那原本不舒服的感覺還是一樣嗎?有新的感覺與想法出現嗎?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