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你有多生氣?!

 今天是5月21日, 就來談談第一型的原罪,憤怒。

 
每個人的性格分布中都有九大人格特質,只是強度不同。所以,不論我們是哪一型人,我們的個性中或多或少都會有第一型的特質與盲點。只是,....

第一型人本身表現出第一型的特質會比其他八種人來得更典型、更強烈。

 

此外,由於突如其來的人生考驗,也會讓我們的個性發生「暫時性的變化」。這個變化可能只是幾十分鐘,但是,也可能會持續幾周、幾個月、甚至好幾年。

「憤怒」是第一型人的生命課題。如果當我們發現自己最近特別容易發脾氣的時候,代表此時的我們正被性格中的第一型人格所主導。這也意味著,第一型人所具有的一些負面特質,我們也正不自覺的表現出來。

 

下面有一個關於敵意的自我檢測表,透過這個檢測,我們可以發現,最近的自己是不是很容易上火!如果是,那可得趕緊尋求適當的管道或協助來做憤怒管理!

 

【敵意檢測】

請選擇符合你的項目。

l   別人的無能常讓我生氣。

l   當我在超市的快速結帳櫃臺(指限定購買物品件數)排隊時,我常會去算排在我前面的人籃子裡有幾樣東西,以確定他們的東西沒有超過太多。

l   假使電梯沒有如我預期來得那麼快,我可能會再按幾次按鈕;或是內心暗罵其他樓層延誤電梯的人真沒公德心!

l   我常記得令人生氣的事,而且會一再對那件事生氣。

l   一天裡的小困擾會累積,讓我感到挫折與不耐煩。

l   如果我的美髮師把我的頭髮剪得太短、或是燙髮失敗,我會氣好幾天。

l   當我在吵架時,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脈搏變快、呼吸改變、甚至咬牙切齒。

l   當我與人相約對方卻遲到時,我通常會排練我準備說出口的氣話。

l   我曾經很氣某人,氣到丟東西或大力把門關上。

l   每次有人超我的車,我會閃燈、按喇叭、用力拍打方向盤、咒罵或大喊。

l   如果有人對我不好,我會找機會向那個人討回公道,這是我的原則。

 

【計分方式】

l   上述選項中,如果你選了3項或3項以下,你是一個相當冷靜的人。

l   如果你選了4-8項,要小心了,敵意可能會提高你心臟病的風險。

l   如果你選了9項或9項以上,你相當暴躁。這樣憤怒與激進的態度可能會危害到你的健康與人際關係喔!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轉念.轉識.轉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