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第五型的捷運殺人事件

 非常難過發生了捷運悲劇,讓人遺憾的是,或許,這一切可以不必發生。

 

如果,有人能夠及早發現這個21歲的學生,是一個從小逐漸走向人格黑暗面的第五型人。

 

第五型人常是團體中的孤鳥、...
 

或是讓人感覺「有點距離」、或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人。

 

人格健康度一般的第五型人是非常倚賴頭腦的一群人。他們熱中於專門的、細節的、不被大多數人熟知的、難解的、或是一般人沒興趣的事物與理論;或是高度複雜又抽象的概念;甚至是非常黑暗、讓旁人很難想像的驚佈念頭。

 

若一個第五型又帶有第四型的副性格,這類人比其他的第五型人更容易轉向探討事物的陰暗面、脫離世俗常規、甚至是被社會所禁止的領域。

許多第五型人在內心深處總想著某一天要「一鳴驚人」,他們很想讓別人知道,平日沈默低調的他們,其實是深藏不露的。
 (更多第五型人的人格健康度變化,請參考「九型人格學」一書)

 

然而,敏感內斂、專注在自我思考世界且常有另類想法的第五型人,常與周圍的環境顯得格格不入,讓許多第五型人在成長過程中,很容易遭遇人際挫折,不論是真的被拒絕,或是自己難以與人交往。人際關係通常是第五型人的死穴。

 

當第五型人的人格逐漸惡化時,他們會開始拒絕所有社會關係,逃回自己的思考世界,或是轉進虛擬世界,在那裡尋求安全感與現實感;行為也變得愈來愈神秘、怪異,心理狀態非常不穩定。

 

與現實脫離的惡性循環結果,讓他們變得更偏執、很容易緊張與懷疑、而且被妄想所苦惱;他們已經把腦中建構的世界當成了現實,把荒誕的念頭當成了遠大的理想。在美國,以殺人作為自己「代表作、完美作品」的冷靜型連續殺人兇手,極度不健康的第五型人佔大多數。

 

我想強調的是,人格變化是一個過程,九型人格的功用之一,就是提供人格變化的參考指南與應對方法,讓我們能夠掌握自己或是周圍人的人格變化階段,在開始惡化的時候,就能夠及早處理,以避免日後人格失常的悲劇。(關於第五型人的童年成長與身心靈調適,請參考「九型人格心靈密碼學」一書)

 

 

 

把自己的身心靈照顧好,我們就能為世界帶來更多的愛與美好...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轉念.轉識.轉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