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是E5的代表色嗎?

文藝復興時期畫家─丁多列托 

前幾日去同學代理的上海服飾店─「城市山民」,她家衣服的風格走大器路線,氣場強大,顏色以藍、綠、黑、白為主。我很喜歡這種風格質樸且剪裁立體的服飾,只是,黑色不是我的顏色哩!同學微笑地提醒說,很多設計師都還問有沒有黑色款呢!

 

這倒讓我想起文藝復興時期的矯飾主義畫家─丁多列托,這位被譽為「繪畫史上從未見過的可怕腦袋」的畫家曾如是說:「黑色,是最美麗的顏色!」

 

稍微翻閱了丁多列托的生平,畢竟他是文藝復興時的人物,個性描述的資訊極少,大多是類似「固執和果斷」的敘述,且當時對他的負面批評不少。有人籠統地批評他的作品「著了魔」,亦有人認為他「怪誕」、「反覆無常」、「靈巧」、「果斷」。但有部分後的世評論家發現,那多屬主觀的人身攻擊,與丁多列托本人極少波瀾、莊重的私生活相去甚遠。

 

記得當年遊學義大利時曾在烏菲茲美術館欣賞過丁多列托的幾幅素描習作,那明快、簡潔、近似旋風般的筆觸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而且對他喜歡用蠟人做場景實驗,看怎樣的擺設可以得到最戲劇化的場景效果與強烈的光線印象。因此,丁多列托也擅長以創新、甚至怪異的視野來呈現畫作,所以,有些人看了畫會後產生暈眩的不適感。或許,這就是他被批評「像個惡魔」的原因之一吧!

 

從丁多列托不斷且毫無保留地揭露出窮人、病人、囚犯、乞丐...等社會最底層的日常生活片段,以及他們飽受飢餓與死亡的折磨與威脅,我認為,丁多列托的E5特質是強烈的。有趣的是,許多E5也喜歡黑色、灰色這種一般人覺得是「非顏色」的色系。小心,丁多列托一定會跳起來反駁你!因為,黑色是他心中最美麗的顏色呢!

 

你喜歡黑色嗎?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