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測驗的疑惑


(繪圖:by Kirika ♥)

人格測驗是探索自我的一個方便工具。
而確認自己的主導人格類型,最主要且重要的還是自我驗證。
。。。。。。。。。。。。。。。。。。
如何找到自己的主要人格類型?
1)廣讀該類型的描述
      這個方式的重點在於,必須由你自己選擇哪一個性格類型的特質最符合你自己。
      因此,

你必須對自己要先有些認識,才能夠認出你自己的類型。
      如果一開始你覺得實在無從辨認起,那不妨先從認識每一種性格類型開始,然後自我評估,看看哪一種人最像你!

2)人格測驗
     問卷雖然可以快速測出一些數值,但是,複雜的人性增加了測驗中不可掌握的變數,難免也會影響準確性,除非答題者願意誠實並配合答題規則做答,不然,仍可能是模稜兩可或有誤導。

     不過,根據長期性格測驗者的統計與觀察,九型學院高階144題題庫確實幫助至少60%的人
確認自己的性格類型;或是縮小至2-3種性格類型,方便日後觀察。

3)和朋友討論
     不可否認的,在許多時候,別人看我們要比我們看自己更清楚!當然前提是,你的朋友瞭解你、也願意坦白地告訴你。

      然而,不管你採用哪一種方式,願意花下時間,敞開自己、甚至接受因坦白而來的衝擊是很重要的。更具挑戰的是,是要克服我們拒絕看清自己的天性!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我們不想面對的特質,我們需要勇氣、需要時間去面對瞭解。


如何知道自己找到了!

1)如果你所選擇的人格類型能夠觸及你內心深沈的情感面讓你藉著描述瞭解自己從來沒想過的層面,那你可能選對了!

2)如果你所人的性格類型引領你做成新的連結,看出自我與外在人際的新模式。

     
3)如果你所選的人格類型讓你一方面感到困擾、一方面又產生勇氣與莫名興奮。

     困擾是:「咦,我真的是這樣嗎?」
     興奮是:「我真的可以成為那樣嗎?」
     那你也可能選對了!

4)如果你和你的家人所做的判斷一致,那也可能選對了!

關於答題時的困惑

最近在法鼓山安和分院的九型人格班上,
有不少學員對於「以過去的行為作答題依據」感到困難,原因如下:  
1)   想不起年輕時(重點是,尚未自我調整前)的行為結果或事蹟;
2)   答題時,把現在的行為結果與過去的行為結果混合作答;
3)   或是答題時,只以目前行為結果來回答;

       針對上述問題,我的建議是若覺得目前無法釐清或是想不起過去的自己,
那其實不必勉強做題測;題測只是一個方便工具。

       不做題測,大家還是可以依照每一種性格類型特質的描述,來自我觀察自我驗證。看看自己最像哪種人。

       甚至,等你對每一種人格類型有了初步的認識後,再來做題測也行。
       當然,在進行人格測驗時,最好有專業老師在一旁提供協助,當遇到問題時請發問。
       此外,答題的時間當然愈寬裕愈好,讓大家有足夠的時間自我挖掘與比對。
       不過,測驗的結果僅是一項參考,畢竟,複雜的人性絕非一加一等於二的數學題目。每一次測驗的結果也許不會完全相同,但是,相信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揭露,找到你的主要人格類型應該不是困難之事!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