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惡鄰怎麼辦

 

我們往往為了爭一口氣,讓事情越鬧越僵,


甚至傷了與親友間的和氣,


何不放下身段,說聲﹁對不起﹂來化解對立!

 


~本文摘自胡老師文章--張榮發基金會『道德月刊』No.07  原文:平等心~

 

人生大部分的問題,是因為以自己的觀點來看待每一件事情,


卻又堅持以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


若能不因為對方是我的朋友或仇人,而用不同的態度去對待,


相信這樣便能夠逐漸消除自己與他人的分別與對立。


王太太、趙先生與我是同一棟大樓的住戶,他們兩個人在幾個月前為了一件小事而爭吵,


造成兩人從此不再交談,甚至在搭乘大樓電梯時,


只要看見對方在電梯裡,另一方寧可等待下一趟電梯也絕對不會進去。


而同一棟大樓的其他住戶在搭乘電梯時,難免會遇見王太太與趙先生一人在電梯外、


一人在電梯內對峙的尷尬場面。 


每當電梯門一關上,在電梯裡的一方總是會喋喋不休數落


對方的種種不是,抱怨對方只會為自己著想、不懂得體諒他人。


有一天,我和王太太閒聊,她得知我專門研究性格學後,便要求我提供一些方法


來「對付」那位「難以溝通」的趙先生。


我建議她,當她下次再遇見趙先生的時候, 不妨把趙先生看做是一位非常需要幫助的人。


因為,如果趙先生真如王太太所認定的,


是個不會為他人著想的人,那麼,相信趙先生在人際關係上一定遭遇了不少挫折。

 

過了幾天,我在電梯裡遇見同一棟大樓的陳小姐,她興奮地告訴我一個天大的好消息──


王太太與趙先生已經願意一起搭乘電梯了!


原來,前兩天,王太太在電梯裡正好遇見急著下樓丟垃圾的趙先生。


趙先生兩手拎著三大袋的分類垃圾,一看見王太太在電梯裡,趙先生的臉都垮了,


因為,如果錯過這班電梯,可能會錯過垃圾車來的時間,那麼垃圾就得拎回家裡。


這時,王太太遲疑了一下,便走出電梯,向趙先生說:「你趕著倒垃圾,就先搭吧!」


趙先生沒料到王太太居然會有這種舉動,先是愣了一下,但是馬上就很不好意思地


邀請王太太一起搭電梯。就這樣,兩個人的心結也煙消雲散。




其實,我們大部分的時候都被自我性格所掌握。


性格影響我們的概念、思考、感受與行動。


一旦我們能以平等心對待所有人,


不分你我、不分喜惡,自然就不會執著於自我的想法。


當每個人都先考慮別人的處境時,將心比心地為他人著想,社會當然會更和諧無爭。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