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型人:正確主義型




第一型代表:國父孫中山、美國國父華盛頓、印度甘地、 陳定南、馬鶴凌、 希拉蕊、張忠謀...等。

【世界觀】    :有很多事情沒有被做好,我要一一去修正,讓世界變得更好!

【心理設定】:堅信:"我應該用我認為正確的方式去生活和工作。"

【性格警訊】:開始覺得自己有責任,而且比別人有能力去修正事情。


【花草性格】:屬於"樹脂類性格"。傾向追求精神層面的美感。希望找到自己心中的理想,然後貫徹意志地去實現它。 

【內心吶喊】:我為什麼要做得比別人多?
                   
第一型性格者天生必須面對的議題是「憤怒」。一般第一型性格者,因為「超我」(Superego)要求很高,當他們達不到自我預設的完美境界時,便會對自己感到憤怒。同時,他們也會因旁人的懶散或是不負責任而覺得憤怒。當第一型性格者的性格發展趨向陰暗面時,他們會變得更容易生氣,覺得旁人只顧自己享樂而不願分擔工作,導致所有的責任都落到他們的身上。這讓第一型性格者更加怨恨與挫折。
其實,人會感到憤怒是自然的情緒反應,但不應該壓抑憤怒,而是好好疏導。當我們不抗拒憤怒,它會來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壓抑憤怒只是在累積負面的能量,為了身心靈的健康,我們應當即早釋放這些不好的能量。
對第一型性格者來說,嘗試去「感覺」自己的憤怒,而不是為憤怒找藉口:「我這樣嚴厲的要求都是為你好。」能夠幫助他們的性格往陽光面發展。而開始對家人或是好朋友承認自己的憤怒,是學習處理怨恨情結的第一步。
只是,第一型性格者的「超我」並不允許他們將自己的憤怒視為憤怒,因為,他們必須保持絕對的理性而不應該情緒化。所以,他們常常否認自己的憤怒,總是咬牙切齒的說:「我不是在生氣,我只是覺得應該要把事情做對!」

。。。。。。。。。。。。。。。。。。。。

【進階題測】請細讀下列10個敘述題,並評估是否與自己的個性相合。
1. 不必拘泥於某幾個文字,只要「感覺上是我」就可以了。
2. 也不必花時間「模擬」所有的狀況,只要該敘述呈現了你過去對事情的反應、或是現在 的態度即可。

 給分方式
 我很少這樣──0分
 我有時這樣──1分
 我常常這樣──2分

測驗題
 1.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的自我要求那麼低。
 2. 大多數人認為我是一個認真負責、理性有內涵的人。
 3. 有時候我也有不理性、甚至反叛世俗的想法,但基本上我是一個憑良心做事的人。
 4. 我也想和別人一樣可以輕易地放鬆自己。
 5. 我非常堅持我的信仰和原則。
 6. 工作上,我總是做了比我原本該做的多得多。
7. 有很多事都需要我去處理,所以我必須比別人更有組織力、更有辦法。
 8. 我覺得我對社會具有某種使命,我相信我可以為世界做點事情。
 9. 我討厭錯誤,所以,我總是要求自己做事不出錯。
 10. 我覺得是非對錯應該要分辨清楚,我最討厭想模糊錯誤的藉口。

結果:
 5分以下:你可能不是第一型人格的人。   
                     (建議:請回到「兩題快速題測」,再做一次。)

6-15分       :你擁有第一型人格的特質。      
                      (建議:請至「第三型性格」以及「第五型性格」做題測。
                       你也有可能是第三型或是第五型人。)
16-20分: 你可能是第一型性格的人。        
                     (建議:請參看挹芬著作中「第一型人格」相關章節,看看像不像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