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社交型,這個名稱襯嗎?

週六受邀至台中勞工局主辦、張老師協辦的講座演講,席間有一位社交型的來賓,我按照慣例都會詢問他對「社交型」這個名稱的感受,能接受嗎覺得有相稱嗎?

會這麼問,是因為...

當初為了當電視機前的觀眾能夠快一點掌握九種人的特質,我訂出了E1正確主義型、E2服務型、E3社交型、E4多感型、E5觀察型、E6矛盾型、E7鬼才型、E8指揮型、E9溫和型。   

                                            

這九個名稱不僅要能夠反應出該型人的主要核心特質,同時又要兼顧彼此之間「可區隔性」或「互斥性」。比方說,同樣都很重效率的第一型、第三型、第五型,讓他們在「正確主義型」、「社交型」、「觀察型」之間做選擇時不會感到躊躇。因為,第一型人絕不會去選社交;而觀察與正確主義對第一型人來說,後者的呼喚是更強烈的。

然而,我當時感到最難、也最後決定的就是「第三型人─社交型」。因為,我覺得「社交型」這個名詞聽起來好功利,所以一直感到對第三型人很抱歉。 

因此,每次遇到第三型我總忍不住詢問一下他們的感受。有趣的是,到目前為止,聽到的回饋都很正面(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第三型內心判斷我應該希望聽到的是如此歡…>_<,第六型的懷疑發作了…)

我把懷疑第三型在說場面的疑問拿去問我第三型的好友,她翻了個白眼說:「唉呦!妳想太多了我們不會很在意這個啦況且,社交型雖然有負面的感覺,但是,聽起來還是不錯的啊!總比什麼正確主義、多感、矛盾、溫和好多了!」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