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聖嚴師父的最後偈語:「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真正的願來自無我的心

 

近年風行的正面思考法,也是強調願力,只是如果人們仍是以「我」的想法為出發時,那個願力是有危險性的。「我想要更好的人生!」、「我想要賺更多的錢!」、「我想要有更健康的身體!」種種慾望隱藏在「願」的包裝下,不僅褻瀆了「願」的真諦,誤導了我們對於人生的追求。因此,不管我們努力追求什麼,我們都會感到不滿足。聖嚴師父倡導「好願在人間」運動,呼籲大家一起來許好願、做好事、轉好運。他老人家期許能夠一直持續推廣下去,這正是「我願無窮」的真義。

 

『這個世間是非常有限的,然而,在我的心中,我的願是無窮的,只要對社會是好的,是社會需要的,我都願意去做,一項一項的做。若是我個人無法做的,我呼籲大家一起來做;在我這一生做不完的,希望再來人間繼續推動,繼續廣邀大眾一起參與。所以,我這一生,沒有遺憾,但是我的心願永遠是無窮的!』

                                                                                                                        聖嚴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