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第九型教我們的事...(1)你有「受害者症候群」嗎?

你常在事後抱怨別人嗎?或是事前先貶低自己嗎?

 

有「受害者症候群」的人,

常覺得自己是


「別人的不當作為或選擇」的受害者;

或是,習慣先貶低自己:「因為我不擅長,所以做不好....」。

 

坦白說,有時候當個受害者比較輕鬆容易。

因為那意味著「是別人的決定的」、「那是超過我的能力範圍。」

所以,萬一有不好的結果,也是「別人造成的」、「我也無能為力。」

 

反正,「責任」都不在你身上。

 

當你察覺到自己有這樣的心態時,

相信你周圍的人早已經聽膩了你的抱怨、

或是對你的「習慣擺爛」氣憤多時了。

 

開始學習對自己負責吧!

很少有人想要跟一個凡事等著別人來決定、如孩子一般依賴的人,

相愛或是生活在一起。

若真有這種人,那我也可以坦白告訴你,那個人有他自己的問題。

 

對自己負責的第一步,就是做出改變。

那怕只是從整理房子、保持整潔開始;

或是和自己約定,「以後不再遲到!」這種小事,都行。

重要的是,定下目標,然後達到它,保持它。

 

或許你會說:「那太難做到了!我沒有耐力!」

 

真的嗎?你真的沒有耐力嗎?

還是你的「受害者症候群」又發作了呢?!

 

從小處找。找一個你最想改變的事情。

然後,從今天開始,一步一步make it happen!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轉念.轉識.轉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