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愛情的創造者─E3諾拉艾芙倫

 

我很愛的好萊塢女導演之一諾拉艾芙倫(Nora Ephron) 日前過世,她編導的幾部愛情片都讓我看好幾遍不厭倦。從早期的「當哈利碰上莎利」、「西雅圖夜為眠」,最好看的「電子情書」、「來電傳情」,以及最後的「美味關係」。諾拉艾芙倫的電影從早年探討愛情裡的千變緣分,到後期著重在親情與個人關係的重新檢視,對白幽默、角色平易近人,讓大眾容易同理,難怪片片都是經典。

 

記得在「美味關係」裡有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當茱利亞(梅利史翠普收到妹妹的來信告知懷孕一事時,茱利亞當然為妹妹感到開心,但是,自己一直沒有小孩的遺憾,卻讓她當場痛哭。她邊哭邊向身旁的先生解釋說:「我很高興,我只是….」一旁的先生體諒地安慰她說:「我知道我知道

 

如此凡人常有的矛盾心情,一下子把茱利亞拉到我的眼前。她不再是傳說中的人物,而和你我一樣,有著各自的生命遺憾,但也因為那遺憾而有了人生不同的體驗。而這正是諾拉艾芙倫的魔法,她就是有辦法讓觀眾把電影人物與自己的生活做連結,彷彿在看自己的故事一般。

 

雖然我沒研究過諾拉艾芙倫的人格類型,但記得曾聽Don與同學們聊到,她是一個第三型。第三型人也許對自己內心的感受有些距離,但是,第三型人對感情的細微面並不陌生,他很能夠揣摩別人想要的是什麼樣的感覺,同時能夠精準地表演出來以滿足對方。

 

想想音樂劇教父:韋伯、情歌天后:芭芭拉史翠珊、情歌天王:貓王;再想想媒體上很會營造氣氛或是形象的人歐普拉、陳文茜(雖仍在觀察,但其三的特質超強)。第三型人是出色的行銷經理人,他們會追著熱門的話題以迎合市場需要,更能夠嗅出趨勢,一手炒熱某項潛力議題。同時,第三型人也是追求卓越的代表,一旦他們全心投入,通常保證成果斐然,常常能夠創造出該領域的經典之作。

 

第六型的梅格萊恩似乎是諾拉艾芙倫的御用女主角,而與她搭配的男主角湯姆漢克也是一個第六型喔!其實,我一開始是因為對梅格萊恩的喜愛才會選看這些電影的。呵呵,不知道是否因為諾拉艾芙倫是一個第三型人,所以對第六型人有莫名的連結感吧!

 

 

挹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