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人的啟示

 今天是「E1-理行者」日,一早就看到「王聖人」(監察院長王建煊先生)發表改革想法的新聞。他提到,就算內閣改組也於事無補,因為,沒有首長上任願意大刀闊斧改革。他說:「內閣改組『不單只是內閣首長改組,每個部會也要像內閣改組一樣進行改組』,部長之下有署長、司處長、科長,要一層一層改,一直改到科長,把不適任的官做調整。過去當財政部長時,『我就這樣幹的』。」

不論王聖人的改革主張,單就人格特質而言,真的很有第一型人「除錯、除錯、除錯!改正、改正、改正!」的核心精神。

第一型人是九種人中對於「現實與理想的差異」最敏感的人。只是,「理想的標準」幾乎是來自於第一型人自己主觀的認定。第一型人在心中通常有一把尺、一套SOP,他不僅用此檢視自己,也拿來檢視身旁的人與現實世界。當人格健康度良好時,第一型人是客觀、自律、道德操守令人尊敬的人;當人格健康度下滑,他們則可能變得非常壓抑(壓抑內心不良善的想法與慾望)、愛批評、不人性的完美主義。

我個人最欣賞第一型人的就是他們勇於改變的精神與身體力行的積極態度,尤其當他們發現改革無濟於事時,他們也無畏於革命。哈哈,這裡讓我想起一行動就是叛逆的第八型!嗯,這也是區分第一型與第八型的一個關鍵喔!

今天,從你生活中找出一件你一直想改變卻遲遲沒行動的事情,然後好好改革一番吧!

P.S. 給特別想要瞭解第一型人的你:
如果那個改變不是一件讓你舒適、卻是很有正面意義的事,你無論如何更要堅持下去! 因為,那就是第一型人對待自己的方式。當你能夠感受到第一型人如何嚴厲的自我要求時,或許你就能夠體會他為什麼對許多事情都不滿意、甚至容易對別人感到生氣了。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