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寫作營節錄─E9這個屍體很溫暖?


 前些時日有一部電影「殭屍哪有這麼帥」(大陸譯名:溫暖的屍體),戲裡扮演殭屍的男主角透過吃下別人的腦...

去感受、甚至假想度過腦的主人一生的經歷與體驗。如此透過別人的生命去經驗自己生命的方式,很有E9fu.

 

回到主題,E9經常是故事中「好好先生」與「溫順妻子」的原型。然而有一天,當這個好好先生在背地裡居然是一個狠心虐貓狂,或是當「溫順妻子」開始夜夜磨刀,這麼大的人格反差,有可能嗎?

 

當你瞭解E9是花費幾乎全部的力氣去維護內心的平靜時,你就可以想見,當一個人過度壓抑與別人衝突時內心所產生的暴力情緒,如果又沒有正常的紓壓管道,那麼,日積月累的不滿就像悶了一鍋壞掉的食物,總有一天會慘不忍睹的爆發。

 

重點就在於「平日的紓壓」。人格健康度一般的E9通常會讓自己有放空或是享受的時光看電視、打電動、多睡一點、多吃一點等。因為他們很清楚的知道,如果再不自救、不讓自己「好過一點」,自己很可能就會爆炸了。

 

而人格健康度不好的E9,他們處理內心不平靜的方式不是採取自救行動(或許曾經做過努力,但外界壓力已遠大於他能承受的),而是選擇自我麻痺,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