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母親的聲音沈睡

 

 

常聽見子女們苦惱著與母親的糾結與衝突,也總聽見旁觀者雲淡風清地說:「就不要管你媽說什麼!你這麼大了,難道不能自己做決定與判斷嗎?!」

 

問題是,若子女執意按照自己的判斷去做...

對一位仍糾結在自己人生問題裡的母親來說,那或許就是忤逆了她。試問,有多少人能夠放下「讓母親傷心指責」的罪惡感呢?

 

然而,這般的罪惡感是子女們要學習去克服的事情。

 

母親是孕育孩子的人,應該是孩子最親近的人,但是,卻常常是孩子的壓力來源之一。因為,母親的所有意識與情緒的記憶,早在懷孕期間就烙印在孩子身上。之後在養育過程中,情緒負擔無處可發洩的母親,常不自主地往孩子身上傾倒。

 

身為孩子,可以如何保持對母親的愛,但是又同時保有自己呢?

 

我個人的經驗是,首先,我會去瞭解母親的成長背景,理解她與我生長在不同的環境中,有著不同的生活經驗。她的幸與不幸,有她的原因,但是,也有她自己要去成長的道路。

 

而我,沒有受過她曾經所受過的苦,所以,我沒有必要攜帶著母親給我的意識與情緒;我必須自己去體驗我的人生,我也有我自己的成長道路要去完成,以我自己的體悟去做出選擇,去承受。

 

讓自己養成靜心的習慣。靜心不一定得靜坐,只是學習去放下自己的頭腦(批判),先讓自己成為事件的旁觀者,然後,傾聽內心的聲音。當你發現母親的聲音在對你的內心說話時,學習調小她的音量,也就是漸漸不去聽,讓聲音慢慢消失。

 

我的經驗只是我的體悟,重要的是,請你採取行動,自己去體悟你的人生。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