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身緣在路,勇往直前


(圖片來源:法鼓山) 

「身緣在路」是一則禪宗公案 (故事緣由)這句話對所有人、尤其是目標導向的第三型人,相信有很大的啟發作用。

 

E3的願力與行動力總是讓我敬佩,他們訂下一個目標,然後就心無旁鶩的衝衝衝等這個任務完成,他們會馬上設定下一項任務。完成目標讓E3充滿成就感與存在感

;若是看不到預期的結果,E3通常會失去前行的動力;而為了達到目標,不少E3甚至會不惜賠上人生其他的寶貴資產,例如:自我、家人..等。

 

聖嚴法師對「身緣在路」這句話的闡述或許可以帶給「只看目標、不重過程」的E3與「為達目標而失去自在」的朋友們一些新的角度:

 

“…人生的路也一如修行的路,既然這段路是自己應該走的,必須走的,就要好好走下去。不要埋怨路況糟糕,也不要得意路面平坦,走路就走路!人在一生之中有順有逆,那是各種因緣促成的……。只要努力的走,維持大方向,那就好了。……身在路上走就是目的。因此,人在生命的過程中,只要是在往前走,就是在努力、在學習、在進步,未必需要設定一個僵化的目標,也不要一直懸念著起步處對不對。”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