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魔鬼代言人

 

記得當年在美國學習九型時,兩位九型老師一致認同E6在團體裡是一位Devil’s Advocate。當時我上網查了一下所謂「Devil’s Advocate魔鬼代言人」一字的起源如下:

 

「Devil's advocate這個習慣用語來自羅馬天主教教會。在這個教會的悠久歷史上,曾經有不少品德高超、行為聖潔的人。他們無懈可擊的生活作風和堅定不移的信仰使他們在身後能當之無愧地被稱為聖賢,但是要得到聖賢的稱號實在不容易。這得經過好幾年的調查。羅馬天主教會會委派一名神父或者其他神職人員,竭盡全力地挖掘這名候選人是否有任何瑕疵以至不配得到聖賢的榮譽。而這名調查人員就叫devil's advocate。 

  這下你該明白了,儘管有這樣的名號,但是devil's advocate卻並不是為魔鬼效勞的人,而是吹毛求疵的人 

 

吹毛求疵那不是E1嗎?身為E6的我對「吹毛求疵」沒有什麼特別感覺。

 

後來經過老師的解釋才瞭解,所謂Devil’s Advocate可以延伸的意義是「堅持要唱反調的人」。這個人也許並不認同他所堅持的「反調」,他只是為了讓大家知道,還有另一種可能(通常是大家不想看到的可能)的存在。

 

更甚一點,也可以說那是一個「為了反對而反對的人」。

 

哈!這個有感覺了!而且讓我心虛的會心一笑

 

是滴,回顧以往,我有時候跟別人爭得面紅耳赤,回想起來,我其實並不反對對方的說法,只是,我覺得另一個「微乎其微」的可能性也不能被忽略。但因為E6本身遇到不同論點時習慣將之視為一種敵對,當時我的自我防禦心態會讓我不理性的變成只支持自己的論點,一味想推翻對方,因此我會想辦法在對方其實已經很周全的作法中找出質疑點。

 

這個時候自認在警示大家的E6,很可能就推翻了原本可以安全行駛的小船

.於是,魔鬼就得逞啦~~

 

 

挹芬

勇行者.一行者.願行者

 

0 comments